储能电池标准亟待完善 与动力电池“分家”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04-15 16:17:36
关键词:储能 锂电池

储能电池标准亟待完善 与动力电池“分家”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是有所区分的,但是具体怎么个区分法各国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标准,只能大概地知晓动力电池主要用于汽车,储能电池主要用于调峰调频或存电。而近几年储能市场借了电动汽车市场的东风,发展快速,这也导致储能电池的标准体系并不完善,且尚未独立。


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联系最密切的恐怕是用于梯次利用,前不久中国铁塔和南京江北电站都大规模使用了汽车动力电池作为储能系统。但其实,储能电池与汽车动力电池因为应用场景不一样,所以结构并不完全一样,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是关键因素,而储能电池更注重安全性和长寿命,且最好免维修。关于储能电池应该建立自己的标准和体系在业内已经成为共识。


日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电池检测评价技术研究室主任官亦标接受某媒体采访表示,“完全用动力电池做储能电池,不仅性能难以达标,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由此可见,储能电池行业与动力电池行业必须相对独立,二者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锂离子电池自2010年到2018年的平均价格下降了85%


不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各国对其的发展绝不能仅要求快,更要稳,韩国电化学储能装机量近几年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但其不到两年时间发生的21起储能电站起火事故着实令人恐慌。诚然,电动汽车发生自燃或爆炸的确也很可怕,但论及危害性,储能电站起火可能危及整个产业的进程,十分不利于储能行业健康发展。


韩国灵岩风力发电厂的ESS设备发生火灾,造成706㎡规模电池建筑和3500块以上锂电池全部烧毁


对储能建立独立标准和体系刻不容缓。好在近两年,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对此产生重视,相继发布的十几项储能产业的国家标准,涵盖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并网等储能设备方面。17年发布的《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我国储能行业发展的大方向,而今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则进一步要求,在规范储能接入系统和调控管理、深化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储能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等方面,推进电源侧、电网侧和客户侧储能发展。


储能电池行业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亟需“分家”,储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值得相关部门和人士重视并进一步解决。


稿件来源: 微锂电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