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电池:英国在关键的技术之战中落后
发布时间:2019-08-30 16:00:43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储能电池:英国在关键的技术之战中落后


今年7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唐宁街10号的台阶上首次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英国“在电池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然而,现实并不像约翰逊的声明那么令人信服。尽管英国大学在电池研究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但在制造方面,英国远远落后。


研究和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表示,在全球锂离子电池制造领域英国所占份额不到1%。


Wood Mackenzie分析师米兰·塔克尔(Milan Thakore)对约翰逊有关英国在电池技术方面领先的断言提出了质疑。


他表示:“需要强调的是,英国在电池制造方面到底有多落后,而不是假装我们在这场电池竞赛中拥有任何实质性的地位。”专家们曾警告,英国面临着这样的风险,未来,在英国有业务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更靠近为其电动汽车供应大量廉价电池的地方。


法拉第研究所(Faraday Institution)表示,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协调一致地推动电池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到2040年,英国汽车行业可能会损失约11.4万个工作岗位。该研究所是一家英国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广电力存储技术,已承诺向电池研究投资7800万英镑。


其首席执行官尼尔·莫里斯(Neil Morris)表示:“汽车制造和电池制造具有一种共存亡的趋势,这是一种风险。”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而英国没有生产电池,那么英国面临的风险就是汽车制造业可能会从英国转移,从而导致就业岗位减少。”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日产为首的海外企业纷纷在此开设工厂,英国汽车业迎来了复兴,但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该行业的投资一直在大幅下降。


今年2月本田宣布,计划关闭生产思域(Civic)汽车的斯文登工厂,福特今年6月表示,将关闭生产发动机的布里真德工厂。


随着当前这一代汽车的制造陷入困境,英国也没有建立大型“超级工厂”制造电池的具体计划。所谓的“超级工厂”是指大型锂离子电池工厂,比如特斯拉在美国建造的为其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工厂。


储能电池:英国在关键的技术之战中落后

英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最低(数据来源:Wood Mackenzie)


莫里斯表示,到2040年,英国将需要4至13家高容量锂离子电池制造工厂,才能满足对电动汽车的预期需求。在英国开展业务的汽车制造商正与亚洲电池制造商就在英国投资进行谈判,但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对此没有一点帮助用。


“需求肯定会到来,英国可能会支持建立一个超级工厂。” 莫里斯说,“这需要一家(汽车制造商)与一家(电池)制造商达成协议,并决定将生产基地设在英国。”


锂离子电池不仅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先技术,还被用于储存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负责英国能源传输基础设施建设的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表示,在本月英国近100万户家庭和企业受到停电影响后,475兆瓦的电池电力在帮助恢复电力供应上发挥了作用。


1980年代,牛津大学开发了锂离子电池,但日本索尼公司在1991年首次实现商业化,将其用于便携式摄像机。


瑞士电池制造商Leclanche首席执行官安尼尔·斯里瓦斯塔瓦(Anil Srivastava)表示,英国需要专注于如何将当地大学的创新商业化,然后迅速扩大规模。Leclanche与英国华威大学签署了一项合资协议,希望在电池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斯里瓦斯塔瓦说:“在大学实验室中有效的技术与实现工业化所需的技术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Wood Mackenzie表示,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如今主导着全球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麦肯锡估计,到2025年,亚洲公司的份额将降至78%,而欧洲(不包括英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4%升至15%。


英国电池储能设备运营商Zenobe Energy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尼古拉斯·贝蒂(Nicholas Beatty)表示:坦率地说,如果比较一下中国目前的情况,其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巨额投资,我们显然远远落后。”


“(英国)政府在投资和支持方面是提供了一些小项目……但如果将(这些)与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放在一起看,真的显得非常微不足道。不仅是英国,欧洲也是如此。”


尽管如此,一些电池公司仍将英国脱欧视为提振英国制造业的一个机会,从而改善英国的能源安全并减少碳排放。


“英国退欧意味着在电池上可能扳回一局。”英国Moixa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丹尼尔(Simon Daniel)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电池,这是为了夺回对能源的控制,保持较低的能源成本,保持能源本地化,而在可再生经济中做到这一点的唯一途径就是拥有电池。”


英国商业部表示,“正投入数百万英镑用于研究,支持新电池技术的开发,其中包括一个专门的中心,它将为英国首个超级工厂提供助力。”

稿件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