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国际峰会2016 ——能源互联网,储能将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6-05-09 11:26:00
关键词:储能峰会2016能源互联网储能

图片9_副本.jpg

  2015年,在电力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能源互联网席卷中国,能源互联网是否真的将给中国能源生产与使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市场参与者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热议不休。

图片10_副本.jpg

  为此,储能国际峰会2016特设了“储能与能源互联网”专题论坛。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主持会议,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等十位在储能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资深的专家、企业的领袖与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储能与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宝贵经验。

图片11_副本.jpg

  周孝信院士对能源革命中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挑战做了详细的解读。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可能对能源系统产生颠覆性影响,基于新一代材料体系的新型储能器件和储能装备前途无量。

图片12_副本.jpg

  曾鸣教授发表了《能源互联网与电力体制改革及其对储能行业的影响》主题演讲,对能源互联网、售电市场放开、输配电价改革,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并阐述了储能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面临的机遇。曾鸣教授指出,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日渐兴起,储能系统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节点,在未杢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图片13_副本.jpg

  冯庆东博士与与会嘉宾分享了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产业链、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等内容。针对储能,冯庆东博士提出储能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不同储能类型之间差异很大,各有优势与劣势,需要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评判具体储能种类的价值。未来储能应面向具体应用,向“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转换率、高密度、高寿命、降低成本”的“五高一低”方向发展。

图片14_副本.jpg

  孔启翔总工详细介绍了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智能微电网工程,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储能解决方案以及运行方式。

图片15_副本.jpg

  王仕城懂事长结合索英电器在储能项目中的实际经验,例如光伏电站中储能应用、电池梯次利用等,分享了其对于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的理解。索英电气创立于2002年,专注于新能源和节能测试,是中国微网和储能系统的领军企业,对储能产业的发展投入了长期的关注与热情。

图片16_副本.jpg

  张文亮董事长分析了大容量相变储能系统在热电联产中的调峰作用。与直接存储电能不同,相变储热技术利用相变材料在热作用下发生物理状态的改变而储存和释放热量,在热电联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与应用价值。例如,包含大容量储热装置的可再生能源供热系统,利用弃风/弃光电量实现清洁供热,可提高地区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及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张文亮董事长还分享了其位于内蒙古丰泰热电厂的相变储热示范项目的相关经验。

图片17_副本.jpg

  陈志副总经理与与会嘉宾探讨了能源互联网下储能的应用,并分享了阳光三星在能源互联网下的布局。通过与三星共同携手,阳光三星可提供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已在全球开展了超过100个储能项目,积累了大量经验。

图片18_副本.jpg

  陈雄经理与大家分享了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的相互关系,并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方式、各国的发展应用现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图片19_副本.jpg

  赵兴华女士分享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充电解决方案的经验。

图片20_副本.jpg

  于军亮经理结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参与的北京市需求响应试点工作的实际经验,与与会嘉宾分享了作为负荷集成商,如何参与需求响应,面临的瓶颈,以及储能的在需求响应中的作用及潜力。作为北京市首批负荷集成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已成功搭建了需求响应管理平台,在2015年的试点工作中,成功的建立了用户与需求响应调度需求的联系,确保了需求响应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储能从战略上可减少电网对输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其灵活性,可满足负荷集成商对需求响应的量进行精准控制的需求,是容量精细化管理控制的关键资源,未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附:演讲嘉宾名单

  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 曾鸣

  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 冯庆东

  北变微电网总工 孔启翔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仕城

  北京今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文亮

  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志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商用产品经理 陈雄

  Tesla公司公共政策经理 赵兴华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经理 于军亮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