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动力电池的后市场布局
发布时间:2016-10-29 13:03:00

1.jpg

图为嘉宾讨论现场

  主持人(张雨):接下来有一个小小的互动环节,刚才我看到李老师的PPT里面关于钴一大部分依赖于进口,所以对于回收再利用还是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小小的互动环节希望有几个问题能够和嘉宾们再次畅所欲言讨论一下。有请嘉宾上台: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先生、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平总、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续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网络能源厂长吕明海、中南大学教授、北京赛德美公司董事长和CTO李荐。

  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能够参与互动讨论的几位嘉宾,我们有电池企业、有汽车的整车企业,同时我们有做梯次利用的专家,包括刘彦龙秘书长,既然是上下游协同发展,无论是从产业链条还是说从梯次利用回收,我们还是绕不开一个话题,就是上游和下游的协同如何去打通,今天我们参与讨论互动的环节主题是“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后市场布局”,现场讨论我们看看这个布局,实际上这个布局听起来是比较广泛的,实际上我们还是想听听几位专家的观点。

  其实对于动力电池的回收不像铅电池,铅电池100多年的历史之后可能比较成熟,动力电池的回收都有一个说法,成本比较高,利润也比较低,我想可能也是因为回收这个环节,虽然我们提法提的有一些时间,但是实际操作规模、经济效益,是不是现在仍然是有待论证的话题,这个话题我想问问北汽的陈总,因为北汽回收上像比亚迪一样的,可能做了很多的责任,回收上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

  陈平:确实在座的各位可能更熟悉,确实需要比较高的成本,也是期待新技术的进步,能够降低这种成本,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尝试,包括在我们厂内也在做一个拆解的线,依托我们项目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在尝试做这个事。我们以前并不是专业做这个的,现在因为也要涉足这个领域,所以在尝试。

  主持人(张雨):有没有一些案例?

  陈平:其实在研究,关于产业今后应该怎么做,它的经济性怎么样,其实都在研究,但是应该还没有很明确的一个答案,也在尝试做一些,我们的电池真正拆解,再去寻找合作伙伴,一个是研究,一个是实际做一些探索,结构还没有出来,到底怎么样,因为和规模有关系,后面我们可能规模大了等等在做一些测算,是这样的状态。

  主持人(张雨):其实说到回收,很多企业都有规划,也在尝试去做,可能确实在经济效益上现在还没有一个结论的原因就是,市场的诉求可能还没有到一个界限,但是这是每家企业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对于生产者责任的延伸,可能回收这块每个企业都在考虑。

  我们讲到回收,实际上回归到最后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市场成熟的过程就离不开商业模式的讨论,在利用和拆解方面,什么时候能够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我想问问李教授,李教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李荐:目前电池回收它的一个产业化的问题,首先我们要把动力电池分这么几类,三元类的,现在有成熟的企业用湿法的工艺,也是可以做的不错的,现在有不少三元的前躯体,就是从这样的企业来的,有一些企业都是有三元前躯体的生产和制造,他们的原料,当然不能说是全部,起码有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就是从回收这个领域来的。所以说对于三元材料的回收来说,我认为现在产业化不是太大的问题,无非是经济性怎么样更好一些而已,以及如何再生产过程中减少能耗、提高经济性,这是一个方面。对铁锂电池的回收,现在来看,已经产业化的都很困难,不正规的企业,我也了解过一些,里面比如铜值钱就把铜拿走、铝值钱就把铝拿走,剩下的找个野外一丢或者找个野外放火一烧,这种也有钱赚,但是肯定国家不可能支持这样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以后国家要规范的一个事情。

  所以磷酸铁锂这个电池的回收我认为是目前产业化还没有做起来,但是又非常紧迫的一个事情。现在也有一些,像赣锋锂业他们在做废材料的回收,比如做磷酸铁锂材料的企业,偶然某一批材料做坏了,或者做电池的企业,出现了一些废极片,还是可以回收的,经济性也还是可以的。但是废的磷酸铁锂电池就不行,他差不多回收1吨磷酸铁锂废电池的话大概要贴400到600块钱,这样的话他就没有积极性,企业都是要有积极性才能生存,所以这个我认为是当前动力电池回收以及产业化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我们还瞄准这个方向积极的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张雨):吕明海老师,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比亚迪因为在回收利用方面其实走的还是比较早的,我们刚才李老师也讲到,不正规的拆解回收可能跟铅电池是不是有一些类似,比如对环境有一些污染,对动力电池的回收不像铅电池认识这么全面,我想请问一下吕老师,回收的过程当中、拆解的过程当中会不会有污染的问题,如果有的话主要原因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吕明海:举个例子,处理不好是有的,比如说有氟,氟这个东西排到空气里是有问题的,但是你不让它排出去,氟生成一个化合物留下来就可以。

  主持人(张雨):因为很多企业都在做回收的尝试,包括电池生产企业,这个问题不难解决,正规企业可以做到。

  吕明海:不难解决,电解液主要是碳氢化合物,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空气没有什么坏影响的东西,氟生成化合物沉淀下来,不难解决,成本也不是非常高。

  主持人(张雨):到了一定量也没问题?

  吕明海:不是问题,磷酸铁锂暂时想盈利有点困难。

  主持人(张雨):想问杨院长,你们国轩这几年动作非常大,通过资本的平台把上游、下游的产业链整合的行业里面口碑还是值得点赞的,我想问问动力电池的回收你们做了哪些工作?是不是自己解决回收的问题。

  杨续来:回收目前我们常说的是动力电池还没有经历蓝海就进红海了,这几年回收属于后面这一块的新的蓝海,对于这一块其实从国轩最早期开始做动力电池开始就已经关注这一块,我们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必须从全生命周期做这个事情,我们从开始做一直到现在有一定的规模,我们也是在国内推动力电池推的比较早的,所以现在逐步的有很少量的电池在往回走,包括替换下来的,就是讲能源。

  讲到回收这一块,其实目前我们有几个层面上的东西,第一个,对于换下来的废旧电芯,这是一种,另外还有对于生产上,可能就是废的极片,包括有一部分报废的电芯,也是这么一块。但是从做的角度来说我们分两个层面,一个是能源的电芯,肯定是首先是做梯次利用。第二块就是梯次利用完了这一块,然后就是完全不能用的一部分肯定是做资源回收,这两块都在做,第一块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有1.3兆瓦的储能电站,这个就是结合光伏、结合我们的电站一起推的这个东西。今年,就是刚刚已经做下来的,就是在厂区里4兆瓦的两个集装箱的电站,一个202兆瓦的,这个做下来,我们在梯次利用上做的。

  但是梯次利用这块涉及到的,到底成本怎么算,其实对于生产不能上车这部分电池要做下来就可以,但是对于退下来的电芯,更多的想,因为既然从车上退下来,我们刚才都在推这种标准模块是比较容易的,既然退下来的,肯定这个模块有问题,但是模块有问题电芯五个都出问题了,可能中间一个出问题了,现在的连接方式基本上都是焊上去的,如何把它坏的替下来、把好的留下来,现在拆解的方式,如何拆解,如何把这部分电芯拿下来,这个成本目前因为没有大的样本,这个成本和完全用新电池用储能到底差多少,这个要算,我们也在计算的过程。但是往前走,不管是实验室的小试、中试,目前兆瓦级的电芯在做,有一部分往前推,有一部分对于标准,什么样的电芯到底用的什么时候为准,包括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目前也是单位之一,这块我们也在推,包括拆借的标准,一系列的,这样的标准也在做。这个标准明确了其实对于后面怎么做是相对比较好的。

  第二块,电芯使用过程的监控,我一直在提到远程监控数据的问题。如果第三方机构或者谁拿大这个电池,不知道这个电池的使用意识或者使用历程,其实这个电芯谈梯次利用也是有点悬的,因为你不知道他前面什么情况后面会不会跳水,也是一个问题,梯次利用除了标准以外还需要对他电池整个的使用周期的关注,怎么保证我在梯次利用的时候稳定的使用。所以对铁锂我关注是这样的,当然三元也是一样的。铁锂这边更多的目前还没有涉及到真正做到资源回收这么大的量,铁锂目前从安全和使用寿命来讲,它的寿命周期是很长的,大部分处于梯次利用阶段。从我们实验室阶段,包括中试线推的日处理2万安时的这样一个中试线,我们是从磷酸铁锂拆解,包括废的极片,我们是把它用包括也是焚烧法处理完直接处理得到磷酸铁锂和碳酸锂,这个目前我算了一下,达到一定规模这个账是算得清的,磷酸铁锂是可以做得出来的。

  但是三元,目前从我们来讲还没有涉及到三元的回收,因为我们今年才开始在市场上推三元电池。三元电池我更多的是想,三元电池的梯次利用可能有点悬,因为三元本身的安全就不是特别好,如果用了这么多年之后,我觉得这个安全性相对来说是更差的,这个要看数据来判断。这样的电芯是否能直接梯次利用,我觉得可能不太合适,也就意味着包括三元,我想讲的就是说,三元电芯梯次利用可能是有点悬,最佳的方式可能适合于直接回收,直接资源化回收,因为里面的金属,从市面上镍钴锂的价格来看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在里面的,所以它是不做梯次利用,跳过梯次利用跳到资源回收更合适,相对于成本各方面更有价值。

  这个不管是从市场分析还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我们自己的探索,回收这一块肯定是要做的必须积极向前推的,从责任主体上来,目前车厂,可能更多的还是在电池生产,就是电池企业,因为之前整车厂可能商业模式各种模式研究这个事情,但是真正上市的电池如何做到回收,因为车上的东西给顾客了,他有他的权力,我怎么处理这个电池,我真的要送到回收站处理这组电池吗,这个东西将来如何管理梯次利用废旧电池,其实也需要相应的规定。不然这个电池就像我买一个手机,我手机里的电池,原来不管手机厂商还是电池厂商,根本不知道我这个电池怎么处理,因为不知道它的去向。

  主持人(张雨):谢谢院长!我问刘秘书长一个问题,刚才说到回收这块是不是未来随着量慢慢起来之后,还是需要政策,您觉得需要政策去给出这样一个市场推动的手段吗?需要不需要像产业前端政策推动,动力电池回收是不是也存在这个问题,就是政府部门、决策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政策出台我们才能更好的去规范、去统一?

  刘彦龙:我觉得可能需要一些政策,当然现在也出台一些政策,也初步明确了各方的一些责任,在电池废弃以后各方的一些责任,但是下一步这些政策可能要落地、要细化,具体怎么实施可能要明确,当然有些产品,比如说你就真正废弃以后,像未来的三元电池,可能从经济上是可行的,大家都说积极性可能会高一些,磷酸铁锂电池,目前看经济性可能还是有点,从回收企业来说可能没有这么强的一个主动性,可能未来还是要国家比如说有一些政策,具体谁来承担这方面的政策,到时候要交一定的费用,还是说采取什么方式,可能这要去探讨。

  另外,实际上也需要对废旧电池,真正未来出来以后它那些价值的评估,我这个电池是梯次利用,还是说完全拆解,电池的一些价值怎么评估,可能也要有一些方法。就像刚才说的,电池淘汰了,可能它是消费者的,以什么样的价值给我,比如说废旧电池,你要讲没有人收的话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是车企还是消费者,这些回来后期可能需要政策进一步明确。

  主持人(张雨):政策最终还是落到一个积极性,这种协同,怎么能够引发大家的积极性最终去参与,最终把这个东西能够落到实处,得到一个解决的方案。

  刘彦龙:能够市场化的,通过市场的手段可以完全解决,但是如果不能够市场化的,可能就是要靠一些相关的政策明确各方的责任,你必须有义务来处理这个废旧电池。

  主持人(张雨):感谢几位的参与互动。上午和下午都有这个小的环节,虽然有的嘉宾可能还是有点保守,说的也不是特别多,但是参与了就是对行业的一份责任,小小的责任。感谢各位!互动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张雨):两天的会紧张但是又有节奏,精彩其实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我相信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领下,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业界各位大咖的努力下,我们的动力电池产业肯定将会迎来一个非常可惜的发展局面,在这里我衷心的祝福各位产业链的大咖们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也祝贺我们这次峰会的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会,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我们的峰会就到这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期待来年再聚。谢谢大家,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