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CBIS2019的大咖丨魏学哲:差距那么大!氢燃料电池奋起之路仍是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19-07-27 15:1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CBIS2019

握手CBIS2019的大咖|魏学哲:差距那么大!氢燃料电池奋起之路仍是负重前行


我国“十五”期间提出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三纵三横”战略,其中“三纵”指的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魏学哲认为,在当前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大背景下,氢燃料电池的使用可以从很多方面提高能源效率。


作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魏学哲一直致力于国家电动汽车专项课题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作为课题副组长及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863”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收录三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用新型十余项。


魏学哲认为,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还处于研发示范阶段,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现阶段,我国还缺少长远的燃料电池和氢能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氢燃料电池领域在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等方面的建设工作还有欠缺 。魏学哲表示,下一阶段我国需要“清晰产业导向、完善技术体系、发挥骨干企业和典型应用的牵引作用,并逐步完成产业平台的建设”。


一直以来,在氢燃料电池发展的道路上,我国科研工作者都在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经过多年的研究工作,魏学哲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研究成果,2006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的“超越3号”燃料电池轿车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7年“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标日本的丰田Miral、本田Clarity,魏学哲认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未实现大规模的量产,续航里程较之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整车的动力性能基本持平。魏学哲表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部件和材料等方面,我国与国外厂商的先进技术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在空压机、催化剂、交换膜、双机板以及空气供应子系统、冷启动水平等方面的差距较为明显。随着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燃料电池产业,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已形成了初步产业链。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是魏学哲团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同时,魏学哲多次参与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工作组研究工作,在电安全、电池管理系统和充电系统方面亦作出突出贡献,并作为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的协调。


2019 年 11 月15 日-17 日,魏学哲将作为大会主席出席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并将在“博弈:续航与安全”的专场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届时,来自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全球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也期待您的参与。


动力电池等您来电,国际峰会深秋约见;

电动汽车未来之便,迤逦津门风光无限!


会议特色


★6场主题论坛、60+专家/知名企业嘉宾演讲:分享阐述行业政策、项目规划、技术进展及突破,带来权威的行业思想盛宴;

★展会联动:提供会议现场展位,招展企业包括动力(储能)电池、矿产、材料、设备、BMS、PACK、回收、梯次利用、储能及相关产业链企业。

★国际化视野-商务洽谈会:同期举办多场国际商务洽谈会,拟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菲律宾、印尼、印度、越南、泰国等多国代表团与会。洽谈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矿产资源及储能领域的相关合作。

★50+媒体伙伴助力:包括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新浪、电池中国网等一线知名媒体代表,将应邀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同期,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及“电池中国网第三届‘锂想奖’颁奖庆典”。


CBIS2019,相约天津不见不散!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