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际化时代 提升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9-11-20 16:45:00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电池中国网天津讯 金东 田雯玥 闫志刚】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行业整体规模都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在初期阶段的发展中,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技术路线的动力电池相关标准却缺乏统一性,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和障碍。因此,建立体系完整并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电池标准势在必行。


11月17日,在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标准:国际化时代”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就电池材料改进、电池安全、智能制造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论坛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主题论坛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标准化顾问朱国良表示,推行智能制造可以解决企业生产中的时间、柔性、质量、效率四大类问题。同时他强调,实行智能制造还要有一些思考,一是新的业务模式和信息商业模式将会发生变化;另外,在未来把工厂所有的运营数据、产品数据部署到云端、部署到网络的时候需要思考信息安全的问题。

 

图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标准化顾问朱国良作演讲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表示,新能源汽车时代有四个成熟的标志:一是整车正向设计的完成;二是电池能够完全支撑到汽车跑300-500公里以上;三是电池管理、电机管理、整车管理、车联网、无人驾驶可以完全完成系统操作;四是充电模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

 

图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作演讲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庆丰介绍,合众新能源已在其电动车型上装载NCM811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达到180Wh/kg。彭庆丰表示,为保证NCM811高镍电池安全应用,公司在电池、车辆安全设计方面做了全方面、详细的设计、论证和保护,以保证高安全与长续航平衡。

 

图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庆丰作演讲

 

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瑀针对未来软包电池发展相关需求,建议在软包电池模组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王瑀表示,现在汽车所有的系统液冷都在底盘上,而底盘的液冷是基于方型电池开发的,因此可以在冷却方面针对软包电池进行单独开发,不论从客户需求还是电池管理或者电池生产角度,都具有较大优势。

 
图为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瑀作演讲

 

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相江峰带来关于21700动力电池发展前景分析。相江峰表示,提高21700电池能量密度,在正极材料方面可以从高镍体系、富锂锰基体系和高电压体系着手;而对于负极材料方面,可以从石墨体系、硅体系以及锂金属体系改善。

 

图为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相江峰作演讲

 

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电池系统部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秦李伟表示,要从电池包系统思考解决三元电池安全和磷酸铁锂电池的自放电技术难题,百分之百避免个别电池发热不太可能。江淮针对高比能的三元电池,通过定向爆炸设计,利用电隔离和热隔离的技术方案,建立从电芯、简易模组、电池包、多串模组以及整车的五层级热失控安全开发流程。

 

图为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电池系统部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秦李伟作演讲

 

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冉昌林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和洗牌带来的压力,动力电池制造生产正朝着高品质、高效率、信息化、可视化、少人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智能工厂已成为动力电池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利器。

 

图为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冉昌林作演讲

 

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研发高级总监/博士许梦清,发表了题为《高镍三元材料与高比能量电芯研发》的演讲。许梦清表示,高镍材料主要是不安全,热扩散非常严重,可以通过包覆和掺杂两种技术改善电池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

 

图为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研发高级总监/博士许梦清作演讲

 

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毅表示,水分对于动力电池性能优劣影响非常明显。为保证动力电池品质和可靠性,水分在电池制造过程中一直都是要严格控制的一个参数。因而,真空干燥设备的选择就成为了电池企业极为重视的一环。

 

图为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毅作演讲

 

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久春表示,现有的电池安全规范和标准,只是针对电池极端滥用的情况下看看电池是否安全,并不能真实地反映电池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因此需要通过电池安全性衰减的表征参数,找到新的方法来测试电池是否安全。

 

图为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久春作演讲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