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迎未来 强大引擎推动动力电池产业走向新明天
发布时间:2019-11-20 16:39:00

图为主题论坛现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电池中国网 11月17日 天津讯 金东 田雯玥 闫志刚】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显得尤为重要。

  
11月16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持续火爆进行中。在“技术:创新迎未来”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就电动汽车发展前景、动力电池应用场景、电池安全、电池检测、电池材料应用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首席专家王芳主持。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动力电池首席专家王芳主持主题论坛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金国庆作了题为《基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应用场景研究》的精彩演讲。金国庆表示,动力电池应用场景的研究将指导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同时基于用户的调研和大数据的探测,挖掘用户对于电动汽车的痛点和兴奋点,真正让消费者乐于接受电动汽车。
 

图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金国庆作演讲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磊表示,电池采用整线制造后效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使用整线设备,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管理研发中去,确保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整线设备可以压缩生产设备建设周期,可有效降低设备采购成本和产线管理成本,并通过持续工序优化,确保产线处于最佳状态。
 

图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张磊作演讲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发表了关于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领域电动化的演讲。他认为,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刚刚开始,未来路还很长。他对于未来整个能源和交通愿景进行了展望,期望未来社会能源的来源是清洁化的,是没有排放的,能源和储能、电动汽车进行有机结合。
 

图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作演讲

 
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西表示,目前动力电池产业政策红利正在消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销都出现明显的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正大浪淘沙。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秉承着与客户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开始作为切入点,提升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确保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保质保量,与客户共同成长。
 

图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西作演讲
 
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室主任徐嘉介绍了海四达在功率型电池研发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徐嘉表示,功率型电池就像运动员,既要有长跑运动员的耐力,也要有短跑运动员的速度。功率电池放电倍率至少为5C,有时需要10C以上,经常是30mA的循环,可以达到20C以上,这就需要较高的容量。
 

图为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室主任徐嘉作演讲
 
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部硬件经理徐良渡带来了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架构设计的研究思考。徐良渡表示,无线BMS系统架构应用时需要满足可靠性、安全性、灵活性。他认为,未来满足车载技术指标与性能的无线产品肯定会越来越多。零跑科技希望通过自研的方式,能够为整车提供更多可靠精准的数据,为整车运营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图为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
动力电池部硬件经理徐良渡作演讲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总工程师易江平分享了关于快充电芯安全新技术的研究成果。易江平表示,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电池的好坏不仅关系到续航里程的长短而且关系到汽车的安全可靠,微宏动力研发的电池电芯和模组,都以产品安全为最终的目标和出发点,一切的设计都以安全为核心。
 

图为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研发总工程师易江平作演讲
 
苏州锂盾储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文进介绍了公司在铝塑膜新技术方面的应用情况。夏文进表示,电池的革命,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是极性界面的革命,比如如何实现电池的长寿命、高安全和高效率等,在极性界面下进行非极性界面的转变,确定材料是关键问题。
 

图为苏州锂盾储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夏文进作演讲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原诚寅,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及动力电池发展方向。原诚寅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呈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趋势,这种新四化将对电动汽车产业造成很大影响,从系统角度、商业模式角度,所有的车企都会围绕着新四化规划产品和对应技术方向。
 

图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原诚寅作演讲

 
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发表了题为《未来动力电池结构与智造技术》的演讲。阳如坤表示,动力电池的制造安全、设计安全和使用安全都可以通过量化指标要求来解决。应用于电动汽车上的动力电池应该有基于汽车的一套设计、生产、制造标准。阳如坤还从车规级(工业级)的层面,对动力电池设计、制造精度要求进行了简单阐述。
 

图为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阳如坤作演讲

 
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张书博根据实际测试经验,提出对于动力电池测试,应该遵从从电芯到模组,再到PACK的测试方式,不能跳过单体测试,直接检测PACK,否则会增加很高的测试成本。他表示,企业在测试时候应该考虑如何保证使用合适测试方法,什么样的测试方法是可以接受的,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图为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
张书博作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首席专家王芳作了题为《高安全性与高能量密度的辩证发展之路》的演讲。王芳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跟动力电池密不可分,它的安全会涉及到充电、碰撞、高压等多种因素。王芳表示,电池发生热失控的时候一定要有预警,一定要给人足够逃生的可能性。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动力电池首席专家王芳作演讲

 
在“技术:创新迎未来”主题论坛上,还举行了以“新技术应用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身健主持圆桌论坛。郝身健谈到,新技术由发展需求孕育,也是推动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要发展更离不开新技术的不断突破。
 

图为“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圆桌论坛现场
 

图为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郝身健主持圆桌论坛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表示,技术如果想引领企业发展,在坚守质量底线的情况下,聚焦关键技术去寻求突破。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参加圆桌讨论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欣旺达电动汽车总裁梁锐表示,无论三元体系还是磷酸铁锂的体系都在不断迭代提升,未来包括无钴电池、燃料电池的发展,都代表了一个很好方向。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兼欣旺达电动汽车总裁梁锐参加圆桌讨论
 
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万浩建议,针对未来的新型技术,如全固态技术、锂硫技术,整个行业可以共同研发,共同为中国动力电池作出贡献。
 

图为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姚万浩参加圆桌讨论
 
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西表示,凡是用五金模切就会产生毛刺,所以要采用新型的制片工艺,把毛刺变成浮尘,再用其他的除尘工艺解决掉。
 

图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
王亚西参加圆桌讨论

 
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张书博认为,再好的技术和产品,都必须要通过测试验证,把每个测试条件都精心地确认,才能保证产品真正可靠。
 

图为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
张书博参加圆桌讨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