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12:12:00
关键词:CBIS2020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日前,“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开幕。在“智能制造的数字化新征程”主题论坛上,来自欣旺达、先导智能、镭煜科技、时代高科、瀚川智能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就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锂电设备智能制造等做了精彩分享。论坛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主持。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主持论坛

 

梁锐:要做良心电池 给社会和用户带来价值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发表演讲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发表了“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确保动力电池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梁锐谈道,我国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推广以后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究其原因,新能源汽车发生安全事故,绝大多数都是由于电池的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是电芯自短路、电滥用、热滥用、机械滥用等方面造成,所以热失控是动力电池事故的核心原因。


梁锐表示,企业要做良心电池,给社会和用户带来价值。他建议要把以下几个过程解决好:第一是电池产品的设计,第二是制造质量的保证,还有一个是在线和成品测试。另外,测试完后要搞运行数据的监控预警。同时,要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和检测。尤其是在使用过程当中,通过OTA动态管理,在不同生命周期进行调整,保证在安全状态下运营。

 

龙国斌:高镍趋势下 Roll To Roll极速干燥将成主流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发表演讲

 

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表示,从原材料,到极片,再到作业前的电芯环节都要对动力电池安全杀手的水分进行烘烤、干燥。也正是因为干燥技术的重要性,镭煜科技也一直“与‘天敌’决战不息。”


龙国斌认为,目前极片开卷干燥技术已经日渐成熟,已被众多电池企业接受;面对高镍等高容量材料的革新,常规的干燥技术如普通运风式、普通隧道式等都已无法满足要求,粉料干燥、极片干燥、电芯干燥需使用接触式干燥技术。

 

杨毅:隧道式干燥设备未来将占主流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毅发表演讲

 

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毅发表了题为《真空干燥的模块化、多元化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杨毅指出,根据固体物质分子与水分子作用力的性质及大小,水分在电芯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附着、吸附和结晶的化合水分,“其中化合水分最难去除,在常压150℃以上方可蒸发。”


杨毅表示,对不同结构类型设备的运行进行总结可以发现:隧道式干燥设备在综合能耗、生产稳定性、质量一致性等方面,都优于单体组合式干燥设备;单体组合式干燥设备在生产柔性化方面略占优势;其他类型设备,例如卷对卷烘烤技术成熟度仍然欠缺。如卷对卷烘烤技术上存在处理速度、真空度的保持、质量稳定性等无法解决的难题。

 

陈雄斌:先进设备助力锂电迈向智能制造新潮流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雄斌发表演讲

 

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雄斌发表了主题为“锂电行业迈向智能制造新潮流”的演讲。陈雄斌介绍了一个锂电智能制造的案例,实施以后的成果非常喜人。平均故障的响应时间缩短在2分钟以内,设备的加工率提高5.2%,对客户创造的价值很明显,做到了设备管理的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此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我们客户的客户给他们供应链评分估分值提升21%。”


陈雄斌表示,信息化系统建设是一个大投资,同时实施周期长,短期很难见效。瀚川智能做信息化系统的时候,主要考虑客户可以快速上线,有可能两周就上一个比较简单的能满足当前需求的信息化系统,而且这两周即有可能是两个车间、三个车间的所有设备。另外,在设备升级的时候,瀚川智能可以做到无缝升级一直叠加上去,实施速度都很快。

 

在“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与机会”主题论坛上,来自国轩高科、菲律宾电动车协会、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以及企业负责人就电池企业技术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论坛由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本届峰会主席方建华主持。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本届峰会主席方建华主持论坛

 

徐兴无:国轩目标是做全球“铁锂大王”,JTM带来技术革命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发表演讲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发表了题为“全球电动化浪潮中的电池企业”的演讲。徐兴无指出,磷酸铁锂安全绝对能够保障,它的本质安全。剩下的问题就是能量密度,国轩后来跟大众说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180Wh/kg、190 Wh/kg,这有实事求是的数据。今年国轩做到了200 Wh/kg,实验室能做到210 Wh/kg,使大众看到了希望。


徐兴无认为,JTM技术将会对锂离子电池行业带来一场革命。能最终实现电池包能量利用最大化,空间利用最大化。徐兴无表示,三元、铁锂、铅酸三个比较,三元的能量密度比较高,但是铅酸成本比较低,国轩的目标是成本下一步达到铅酸电池的水平,能量密度PK三元。

 

魏学哲:动力电池信息“白箱”探索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发表演讲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发表了题为《为云管理赋能——锂离子电池电化学阻抗车载获取和应用》的主题演讲。魏学哲认为,未来汽车“智能化”将是必备属性,而电动汽车也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载体,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出行工具,“单一的车辆一定会和大数据、云计算结合在一起。”这就需要对电池各方面的状态和数据进行‘可视化’,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电池管理系统一定要能够做到精准、及时全周期的电池状态估计和诊断管理,这也将为智能化提供很好的基础。


魏学哲指出,阻抗是包括锂离子电池在内的化学电源的重要参数,与内部过程密切相关。“对于汽车应用,电池阻抗数据将为云端电池管理提供新颖的角度;以目前的技术现状,在充电时完成阻抗测量已具备工程化应用的可能;基于电池阻抗可以实现温度估计、寿命状态估计、寿命预测、寿命衰减模式识别、诊断等丰富应用,”魏学哲表示,未来能源网络高度依赖化学电源,阻抗在不同场景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阻力”变“动力”。


 锂电智造踏上数字化新征程 发掘动力电池产业链价值机会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来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银隆新能源、弗迪电池、宝马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当升科技、威马汽车、长安新能源、江淮汽车、长城汽车、海目星、明冠锂膜、赢合科技、逸飞激光以及聚创新能源、华夏幸福等国内外产业链主流企业和机构的600余位代表参与交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