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发布时间:2020-10-19 11:58:00
关键词:CBIS2020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电池中国网 10月18日 宁德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正驶入快车道,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各种发展路线争奇斗艳。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下降,动力电池应用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场景和领域,动力电池新市场边界不断拓展。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开幕。在随后举办的“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主题论坛上,来自宁德市工信局、昆仑化学、星恒电源、无锡灵鸽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就动力电池政策支持、投资环境,新型电解液技术研发创新,共享单车、轻型车市场新业态,以及锂电制造设备新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分享和广泛深入探讨。论坛由深圳市中德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熙主持。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深圳市中德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熙主持论坛

 

徐光忠:宁德锂电产业拥有独特优势,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宁德市工信局局长徐光忠介绍宁德市动力电池产业环境、政策支持及投资环境

 

论坛上,宁德市工信局局长徐光忠介绍了宁德市动力电池产业环境、政策支持及投资环境。宁德锂电产业拥有独特优势,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世界级龙头带动产业配套空间大。宁德时代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为创业板第一,也是福建省最大市值的企业。还有新能源科技是消费类电池龙头,两家企业目前在宁德已投产和在建总产能近200GWh,同时规划产能150GWh,这意味着产业配套空间非常大。


目前,宁德锂电全产业链发展已经成型,合作共赢机会多。依托两家龙头,宁德已经引进50多家配套企业。徐光忠表示,当前的宁德正步入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黄金时期,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来宁德投资兴业,大展宏图,互利共赢,合力打造宁德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锂电之都”。

 

郭营军:电解液要具备深入的专利知识产权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湖州昆仑亿恩科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营军发表演讲

 

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湖州昆仑亿恩科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营军发表了题为“新型电解液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的演讲。郭营军表示,公司量产的电解液产品现在比较有特色的有三种,第一种是高安全不燃烧的电解液,特点是电解液不燃烧。第二种是应用于能量密度300Wh/Kg这种811电池的电解液,目前已经量产,用于大型的无人机上面。第三种是超高温的85度的电解液产品。


郭营军认为,电解液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各种材料的混配,也要具备更加深刻、深入的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不被别人所制约。所以昆仑这两年下了大量的功夫,在电解液配方、新物质合成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具有开拓性的创新工作。郭营军还谈到了关于未来的发展思路,一是研制特殊的电解液,具有特种功能。第二个固态电解质。第三个是支持这些功能电解液的特殊物质研发。

 

赵成龙:积极推动电动轻型车锂电化发展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发表演讲

 

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表示,近些年,因快递、外卖、共享电单车等新业态的快速涌现,推动着电动自行车产销的快速增长,同时人们对于环保、时尚出行方式的热衷,电动自行车市场出现大规模爆发。他预计,今年锂电自行车销量有望突破1100万辆,其中仅锂电共享单车投放量就有望超过180万辆,明年预计达到400万辆。


赵成龙还表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要求整个电动自行车总重量不超过55公斤,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质量轻,一般不超过10公斤,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同时智能化和轻型化也是锂电相对铅酸电池的最大优势,星恒电源在很早就预判了这种趋势,公司将积极推动电动轻型车锂电化的发展。

 

李世通:更高效的双螺旋连续匀浆工艺前景广阔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无锡灵鸽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通发表演讲

 

无锡灵鸽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通表示,锂电行业对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的更高要求,加之锂电池企业对投资、能耗、人工成本的控制需要,都要求锂电生产线采用更高效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双螺旋连续匀浆工艺应运而生。与传统匀浆工艺相比,采用双螺旋匀浆还可使得电池性能更优,具体而言主要是双螺旋匀浆带来分散性提高,电池内阻有所减小、容量保持率高、自放电小,更安全。


李世通表示,随着我国电动汽车及储能电池的发展,锂电行业对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的要求更高,加之锂电池企业对投资、能耗、人工成本的控制需要,都要求锂电生产线采用更高效更先进的生产工艺,鉴于双螺旋连续匀浆工艺多方面的优势,电池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应率先采用连续匀浆工艺,带动或全面提升匀浆产业升级。


 握手动力电池新市场 不断拓展新能源应用新边界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来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银隆新能源、弗迪电池、宝马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当升科技、威马汽车、长安新能源、江淮汽车、长城汽车、海目星、明冠锂膜、赢合科技、逸飞激光以及聚创新能源、华夏幸福等国内外产业链主流企业和机构的600余位代表参与交流。


此外,峰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商务洽谈交流会,为产业链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同时,“锂想2020庆典”也同期举行,见证近一年来动力电池产业链杰出企业风貌和优秀企业管理者的风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