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发布时间:2020-10-20 12:05:00
关键词:CBIS2020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尽管过去十年,得益于动力电池技术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下降,电动汽车整体性能已经有明显提升,且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已经突破百万辆大关,电动汽车几乎在一二线城市随处可见,但是电动汽车仍然有较多痛点,如续航短、充电慢、衰减快、售价高、安全性难以得到更好保证、残值低----几乎哪一个拿上来,都是较为头疼的问题。

 

无疑,为解决上述痛点,同时为了推动电动汽车快速普及和应用,电池人仍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加强技术研发,希冀能够尽快实现车用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和革新。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开幕。在“车用动力电池的变革”主题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宁德时代、长安新能源、赢合科技、逸飞激光、澳中电子和IPG等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大咖就车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市场真实需求、产业链协同创新以及电池技术和设备走向国际等进行了观点、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论坛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主持。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主持论坛


杨裕生:电动汽车技术路线要交给企业自主选择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作主旨发言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在发言时强调,应该加强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

 

杨裕生表示,过去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被削弱有多方面因素所致。一是不断变换的“三纵”内容;二是过高的补贴搅乱了方向和秩序,导致产业界发生了大规模的骗补;三是补贴与纯电动里程挂钩,诱导电池拼命追求高比能量,忽视安全性的提升周期,导致近几年烧车事件频发。

 

杨裕生院士表示,在鼓励企业自主选择新能源路线时,必须牢记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的宗旨,要真正、全过程计算节能、减排,而不要“表面的不用油、实际的重排放”。

 

林永寿:进一步集成CTC技术,续航可达1000公里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林永寿发表演讲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林永寿在演讲时指出,“高度集成技术是电池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但体积变小、功能变多,关键成本价格也变低。”

 

林永寿表示,目前通过CTP技术可以做到较多提升。首先可以做到安全;第二个是热效率提升;第三个是结合电芯的低膨胀技术,解决膨胀问题;最后一个是可维护性,因为零部件减少,所以使维护更加便利。

 

而CTC技术将进一步高度集成。未来的电芯底盘一体化CTC设计,通过这个技术整车减重可达8%以上,动力系统成本降低20%以上,续航提升40%以上,行驶里程可达1000公里,百公里电耗降低12度以下。

 

阮丹琳:解码设备企业协同电池企业走向国际的“秘籍”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丹琳发表演讲

 

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丹琳在演讲中表示,对于国际标准的理解、自主系统的研发逻辑能力,以及强劲的制造能力,是设备企业走向国际化需要具备的条件。

 

“设备开发的底层逻辑好比大树的根基,赢合每年将销售额的9%拿出来进行设备研发,且主要投向设备根基部分,目的是使得支撑‘大树’的单机根基长得足够稳,底层的开发和基础研究是单机强健,甚至设备整合的基础。”

 

在阮丹琳看来,机器设备主动拥抱国际化,对企业带来的改变主要包括在全球采购、标准、法规、全球服务以及辅助服务等诸多方面,对于企业的挑战也是全方位和系统性的。

 

陈鹏:胶粘新材料助推动力电池发展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东莞市澳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发表演讲

 

东莞市澳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表示,到2025年电池装机容量可以达到850GWh,胶粘材料的需求将非常巨大。

 

“在电池的安全方面,导热胶具有良好的导热和散热性能,能够很好地保障电芯和电池组之间温度的均衡,”据陈鹏介绍,胶粘新材料还能够帮助电池提升能量密度、降低成本,现在电池轻量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原来很多的结构件都需要有结构胶来进行固定,澳中电子的这种胶粘新材料在整个电池包里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吴轩:产业协同共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轩发表演讲

 

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轩表示,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大的生态链工程,对产业链高度协同要求、关联度要求、系统性整合要求、生态链整合要求都非常高。

 

“要把产业做好,最直接的是材料体系、结构工艺装备与科研、政府资本融合的大的生态系统。”吴轩谈道,他认为整个产业需要更好的专业分工,更好的系统协作,只有好的专业分工,好的系统协作,才可能产生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吴轩以特斯拉的大圆柱电池举例,“特斯拉的无极耳电池现在来看不是横空出世,实际上是产业整合、跨界创新的结果,是装备、材料和工艺相结合的一个突破。”

 

张婧:AMB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焊接接近零飞溅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IPG(北京)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应用部经理张婧发表演讲

 

“电池产业技术在快速迭代提升,为满足电池领域对可靠性、安全性、质量提升以及降本等方面的要求,IPG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匹配客户的需求。”IPG(北京)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应用部经理张婧在演讲中表示,IPG针对电池制造领域的痛点,推出了AMB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和LDD激光焊接全过程监测系统等解决方案。

 

据张婧介绍,IPG研发的AMB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最高中心功率可达12kW,最高总输出功率25kW,可完全满足大部分焊接要求。“AMB稳定小孔,可以得到高速下的低飞溅焊接,对应更高质量的焊缝,”张婧表示,AMB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可调功率匹配不同熔深要求,同时可实现高质量、高速、零飞溅焊缝。

 

邓承浩:盲目追求电动汽车使用寿命不可取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邓承浩发表演讲

 

“新能源汽车存在续航短、充电慢、衰减快、售价高、安全性不足、残值低等6大痛点,不能满足客户期望,综合竞争力与燃油车存在一定差距。”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邓承浩指出,症结根源直指电池,其性能难以多方兼顾,全面突破面临挑战。

 

谈到电池寿命,邓承浩表示,电池行业现在开始在追求一种惟寿命论,互相攀比电池寿命,甚至推出100万英里的寿命,“这是很危险的,作为个人用户如果需要可以做出来,但是背后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投放,更高的成本,对产业并不友好。”同时他还建议,电池的寿命要回归理性,不要一味追求长寿命,造成资源浪费,消费者成本上升。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共有六场主题论坛和两场圆桌交流,来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银隆新能源、弗迪电池、宝马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当升科技、长安新能源、海目星、明冠锂膜、赢合科技、逸飞激光以及聚创新能源、华夏幸福等众多海外内知名企业代表在不同主题论坛上均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我们将继续在后续报道中呈现精彩内容。


车用电池技术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图为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现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