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刘金成:全球制造将成为锂电行业的一股新风
发布时间:2023-05-16 10:20:00
关键词:锂电池

  “我们分别在匈牙利和马来西亚官宣建设绿色电池工厂,我们的团队整齐站在即将建设的热土上,喜笑颜开,我们对海外项目的建设抱有信心。”在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博士在主旨发言中如是表示。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主旨发言:动力电池企业的国际化新征程

图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博士作主旨发言

  但同时刘金成也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建厂要面临一些客观挑战。譬如,当地不具备充分的零配件加工和维护条件、能源及电力供应不足、消防指引差异等,如此种种,呈现出“全球制造,全球服务,全球合作”的新局面,相信在未来两三年时间里,也将成为锂电行业的一股新风。

  “为了达成这种全球制造,我们需要做到‘绿色物流、交付、售后’的全球服务,与客户、设备厂商、材料厂商进行全球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还要关注不同国家的法规、文化和成本。”刘金成强调说。

  文化包括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态度,刘金成指出,比如在欧洲,当地人对于风险持比较克制的态度,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欧洲的碧水蓝天滋养当地人。因此要加深与当地社区的联系,与他们做好邻居、好伙伴,让城市发展更美好。另外,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在文化层面为当地做出贡献,这是国际化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刘金成谈道,在波兰一个城市选址时,“当地市长很热情地接待我们,为我们参观、出行、饮食提供了极大支持”。对方表示,非常希望有更多像亿纬锂能这样的新技术企业落户当地,这样便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当地发展。

  波兰向亿纬锂能展示的2000亩地块绿草如茵、景色如画,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给刘金成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样诚意满满的接待让我倍感欣慰,大家可以一同期待亿纬未来的国际化成果。”他说。

01

加快国际化步伐

  近年来,中国锂电池产业链企业日益壮大。亿纬锂能是为数不多的斩获多家国际顶级车企订单的中国电池厂商之一。目前,亿纬锂能已经与戴姆勒、宝马、现代起亚等德国、韩国主流车企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此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捷豹路虎的定点。

  特别令业界称道的是,2020年7月,亿纬锂能收到华晨宝马供应商定点信,进入宝马供应链。2022年9月,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又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底计划在全球交付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而从2025年起,宝马集团将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池。

  为满足客户需求,亿纬锂能一直在加大国际化出海步伐,积极在匈牙利、波兰、马来西亚等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布局投资。5月9日,亿纬动力匈牙利工厂官宣会在德布勒森顺利举行。亿纬动力官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设电池工厂,将为宝马集团德布勒森工厂供应圆柱电池,项目将于2026年竣工投产。

  亿纬动力以国际领先的技术打造优质电池产品,为宝马集团高端电动车提供动力支持。其匈牙利工厂所生产的圆柱电池,具备高比能、小体积、轻量化等特点,续航里程与快充能力均可提升30%。此外,其匈牙利工厂还致力于数智化制造,基于人工智能系统和数字化平台,确保出产超高品质的产品。

  除了在匈牙利建厂外,5月12日,亿纬锂能全资孙公司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与PEMAJU KELANG LAMA SDN.BHD.在吉隆坡正式签署马来西亚工厂购地谅解备忘录。亿纬锂能马来西亚工厂暨将打造“国际化圆柱电池产业园”项目,投资不超过42,230万美元。

  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吉打州居林县,主要生产电动工具、电动两轮车用21700圆柱电池。目前,亿纬锂能已具备该类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将进一步扩大该类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充分满足下游客户产品需求,确保亿纬锂能产品始终聚焦于行业优势产品,并助力电动两轮车、电动工具应用更具性价比的21700电池,强化亿纬锂能在圆柱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

  除了布局电池产能基地外,亿纬锂能还先后在美国、德国等地区设立了销售公司及办公室。

02

热闹中保持一份清醒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全能型”电池企业,亿纬锂能不仅在锂原电池领域冠绝全球,其动力电池更是覆盖圆柱三元、软包三元、方形三元、方形铁锂多种技术路线产品,形成动力电池全系产品格局;在业内独树一帜。

  “电池企业集成了装备、材料企业的创造性贡献,产品销往世界,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刘金成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亿纬锂能从创业板上市之初的两亿元营业额走到今天,在过去两年实现了翻倍增长,虽然市场在不断变化,今年亿纬锂能仍然希望营业额可以再翻一番。

  刘金成于1985年进入电池行业,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作为一名资深前辈,他强烈感受到行业的发展与巨变。本届CIBF展会人潮如流,热闹非凡,显示出锂电高速增长之热,但刘金成认为,“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份清醒。”

  动力电池的特征与传统产业有别,譬如订单周期长至5年或8年,项目盈利能力依靠过程质量表现及效率提升。刘金成指出,今年年初,国内市场受燃油车国标变更、碳酸锂价格波动等事件影响,整个锂电产业变得更加理性,风险预判和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深。

  对此,亿纬锂能开始关注医疗电池和健康,加大医疗电池的技术研发脚步,提升产品质量,从国际化战略视野出发,愿与国内外企业携手合作。

亿纬锂能刘金成:全球制造将成为锂电行业的一股新风

图为亿纬锂能医疗电池产品

  亿纬锂能本次CIBF参展的主题是“关注生命,关注健康”,公司的核心区域展示了多种医疗设备,向外界展示出公司在医疗电池上的技术进步。目前国内市场有“新能源”“长寿命”两大主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亿纬将更加关注人们的健康及未来,因为科技进步的本质是关注美好生活,支持美好生活。

亿纬锂能刘金成:全球制造将成为锂电行业的一股新风

图为亿纬锂能本届CIBF展台

  面向未来,刘金成表示,中国以智慧和勤劳创造价值,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亿纬锂能伫立世界能源规划蓝图中,致力于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