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深:共同携手为全球低碳生活提供“中国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5月16日,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致辞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致辞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波澜壮阔的能源革命,国内外车企纷纷寻求电动化转型,也涌现出众多创新型的造车新势力。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2年首次突破了1000万辆大关,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占到全球销量的61.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25.6%,提前三年完成规划的目标。全球装车量TOP10中,中国厂商占据了6个席位。

  锂离子电池作为核心部件之一,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以来,在新能源车和储能的双重驱动下,锂电行业呈现出高达65%的年化增速。据统计,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量1000GWh,中国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锂电一阶材料产量涨幅同比均达60%以上,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展望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增速放缓,预计达到800GWh。昨天在会场有专家说我们的车预计来到800万辆。发展中也面临着转型阵痛,如:材料成本、价格上窜下跳、锂电安全性、循环寿命、钠电产业化、回收利用、零碳、产能过剩等一系列挑战。

  市场多元化带来产品多元化和技术路线多元化。动力电池企业基于材料创新叠加结构创新,从MTP、CTP、CTC、CTV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探索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来化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快充、安全和价格等方面的焦虑。

  多年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致力于打造一个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沟通和合作的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国内外技术交流、开展产业链调研、协助地方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多次组织国内企业参与国外行业峰会和市场考察,积极探索产业链全球化融合发展之道。

  截至目前,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等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国际性行业会议,并通过行业数据研究中心的研究、专业网站的平台建设,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动力电池行业迈入TWh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密切加强合作,共同携起手,一同创造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美好未来。中国企业将与国际同行一起,共同推动技术提升和产业进步,为全球低碳生活提供“中国动力”。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全球产业界的积极参与,“双碳”的目标将会加速实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