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激光江洪道博士:叠片设备发展趋势及工艺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6 14:30:00
关键词:锂电池


光大激光江洪道博士:叠片设备发展趋势及工艺创新

图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洪道作主题演讲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蓬勃发展,带动锂电池设备市场需求持续上涨。2022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为1000亿元,同比增长70%;预计2025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超1500亿元。

  我国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巨大,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由于动力和储能电池对产品性能以及大规模智能制造的持续追求,锂电设备行业将迎来新的历史挑战。这是光大激光的机遇,也是所有做锂电设备同行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光大激光作为锂电设备行业领先企业,成立于2003年,主要为新能源、3C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激光和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锂电设备领域,光大激光主要研发激光模切机、切叠一体机、电芯自动组装线、模组/Pack自动组装线等设备,广泛应用于动力和储能电池的生产制造。面对当下高端锂电智造市场的挑战,光大激光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部署:

  1、研发团队建设

  公司设置三大研发中心,一个工艺实验室,用于新能源设备的开发。公司组建了强力的研发设计团队,目前研发设计团队规模已经超过600人,聚集物理、光学、机械、电子、电气和计算机等各方面专业人才。跨领域跨学科的技术融合创新,以及经过二十年来大量应用及沉淀,为打造高端锂电设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升级。

  光大激光在2017年就申请了无废料边激光切极耳的发明专利,现在所有的电池生产同行都在用这个设备,同时我们也申请了40多项关于多片叠的专利。我们还做了一些对电池结构的探索,我记得最早电池行业做连接片都是软连接片,当时做软连接片是为了放在乘用车上有减震的作用。光大激光本来是做设备的,与做电池无关,但是我们也申请了一个这方面的专利,就是硬连接结构的专利。除此以外,因为光大激光是做激光出身,我们也做了一些复合焊接、摇摆头焊等各种激光工艺的研究。最早我们做密封钉焊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连续激光焊,使得它的良率提升,同时也降低了制造成本,能耗可以节约百分之六七十左右。

  3、锂电设备向“三高五化”趋势发展。

  随着下游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持续进步。锂电生产设备将向高精度、高效率、高稳定性,无人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低碳节能化的“三高五化”趋势发展。

  目前,光大激光各类产品不论是效率、精度、稳定性、标准化,还是智能化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得到业界一致好评。在效率方面:激光模切速度为60-120m/min(与极耳的高度有关系,与铂材的厚度也有关系);切叠效率0.12-0.2s/pcs,现在已经在批量销售这样的设备;电芯组装效率为12-30ppm,目前已经批量销售了30PPM的电芯方形铝壳,大概130Ah左右的;模组pack组装效率为18-42ppm。在不断的探索总结中,设备持续向更高性能升级迭代。

  4、全球化进程加快,企业产能扩张。

  随着越来越多锂电池厂商海外扩产,国产锂电设备全球化进程逐渐加快,锂电设备企业迎来扩产潮,2022年我们签了3个海外的订单,供应电池生产设备。为满足市场需求,光大激光在原有深圳光大激光工业园的基础上,开拓了绵阳、滁州等研发生产基地。

  光大激光作为全球锂电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我们始终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这是光大经营企业的理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一起迎接能源变革的辉煌时代!向高端锂电“智造”之路进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