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仲亮:电芯平台化和新材料应用满足低成本和快充需求
发布时间:2023-05-16 17:05: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从车企角度讲,动力电池除了满足能量密度、安全、功率、寿命等方面的基础性能外,在未来的开发中更需要关注两点:一是低成本,二是快充。”

小鹏汽车仲亮:新形势下的动力电池新材料新工艺的机遇与挑战

图为小鹏汽车电池技术高级总监仲亮作主题演讲

  近期,在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小鹏汽车电池技术高级总监仲亮作《新形势下的动力电池新材料新工艺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从车企的角度,阐述了对动力电池材料、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新需求。

  “很多企业把‘以用户为导向’作为企业的宗旨或者方针,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车企也算是客户。”仲亮表示,“从车企角度讲,动力电池除了满足能量密度、安全、功率、寿命等方面的基础性能外,在未来的开发中更需要关注两点:一是低成本,二是快充。”

  据仲亮介绍,为了做好低成本和快充,提升续航、安全、性能等各方面性能指标,小鹏汽车的两个策略分别是:平台化的思路、新材料的探索和应用。

  其中,“电芯平台化,是用最少(型号)的电芯覆盖绝大多数车型的需求,这将对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电芯企业,电芯平台化将减少其研发项目、降低研发费用;提高产线利用率和灵活性;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

  对于车企,电芯平台化可以缩短电芯、系统乃至整车级别的研发周期;降低研发费用。

  与此同时,从电芯全生命周期看,电芯平台化还将有助于更高效地进行电芯的回收和梯次利用。

  据介绍,此前电芯平台化的产品有18650、21700、VDA等产品,而下一代平台化电芯会是什么呢?

  仲亮表示,“有一种可能是大圆柱电芯,目前不少车企已经在布局。从车企角度讲,不管是不是大圆柱电芯,总体上还是希望业内能够推出平台化的产品,尽量缩减、收敛产品的种类,这是车企对电芯平台化的需求。”

  新材料方面,仲亮指出,不同的材料和体系,在能量密度、成本、性能和成熟度上均存在不同。“我们看到很多新材料的进步,包括钠离子电池、锰铁锂混三元的应用,还有锂金属、固态电池等。车企的需求主要是,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电池核心性能有所提高的同时,不要使成本大幅上升,最好是成本不上升,甚至持续降本,这也是目前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最后,仲亮还表示,小鹏汽车希望与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关注平台化和新材料方面的推进,实现合作共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