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纬电子毛冲:寻找新型溶剂改善钠离子电池电解液性能
发布时间:2023-05-16 15:20:00

  “可以通过寻找更稳定型新型溶剂,降低SEI/CEI组分的溶解能力,改善电解液自身的稳定性。”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毛冲,分享了公司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方面的开发经验。

赛纬电子毛冲:低成本高性能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的开发设计

图为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毛冲作主题演讲

  毛冲表示,另外通过寻找新型添加剂,改善电解液与正负极材料界面的SEI/CEI膜组分,减少电解液在循环和存储过程中的分解,也可以减少产气体,提高性能。

  “赛纬电子不仅做钠离子电池电解液,最早是做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毛冲介绍,赛纬电子于2007年成立,现在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领域位列行业的第5名左右。公司做钠离子电解液开发,起源于后来跟美国夏普实验室的合作,当时针对普鲁士蓝体系钠离子电解液的开发、配合和中试。

  2016年赛纬电子开始针对普鲁士蓝体系钠离子电解液中试生产,同时开始尝试自己制备六氟磷酸钠。2020年,公司又开始与英国 Faradion公司开展氧化物体系钠离子电池电解液开发合作。2021年为Faradion中试及量产氧化物体系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目前成功开发4.2V钠离子电池电解液。

  此外,赛纬电子还与世界500强企业在钠离子电解液领域接受 委托开发付费合作。2021,公司启动钠离子关键原材料的开发及中试,目前已经开发中试5款钠盐添加剂。2022年公司与国内外30余家重点客户在联合开发钠离子电池Faradion、SAFT、Tiamat等。

  “电解液在整个电池中是起到血液功能的。正负极材料存在的任何问题都会传递给电解液,电解液像人体的血液一样,非常敏感。现在钠电的各种层状氧化物或者磷酸盐系列的材料层出不穷,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攻克。”毛冲表示。

  钠电正极材料碱性特别强,不管是碳酸钠还是氢氧化钠,比锂电池强很多。这个碱性强对电解液造成什么样的损伤?毛冲指出,从化学机理上进行分析,锂电的正极材料界面残碱会释放单性碳氧,氧化电解液。钠电的正极材料会有碳酸钠的残留,会生成碳酸根的阴离子自由基,这种碳酸根阴离子的氧化活性或者反应活性比单性碳氧还严重。

  对于行业比较关心的新电解质盐,锂电池用锂电FSI,钠电池可不可以用?毛冲表示,可以用但是不能全用。比如,将钠电FSI从不添加到添加到0.5%,循环性能一直在提高,改善原因是生成更多氟化钠或者偏氟的磷酸钠。

  不过,锂FSI用多了或者电压高时会腐蚀,钠FSI同样也会腐蚀,六氟磷酸锂挤出来后就可以钝化集流体或者整个界面,钠FSI一直在发生氧化还原,一直在消耗电子,铝溶素越来越严重。“所以用量不要太高。”毛冲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