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恩斯特:锂电制造趋势决定设备研发方向
发布时间:2023-05-17 10:55:00
关键词:锂电池

  “怎样在同等倍率性能下把容量做得更高,同等容量下把倍率性做得更好,同时把极片做得安全,是涂布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近日,在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建林,作题为《电池极片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的主题演讲,围绕锂电制造的新趋势,分享了曼恩斯特相关的研发成果。

曼恩斯特彭建林:电池极片智能制造数字工厂

图为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建林作主题演讲

  资料显示,曼恩斯特是国内涂布技术应用赛道的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涂布设备及涂布配件等。

  交流会上,彭建林指出,在电池极片制造的重要环节,如何用智能制造设备,赋能制浆和涂布环节,不断提质、增效和降本,是曼恩斯特布局的重点。

  “从市场需求看,浆料高固含和去金属化已成为浆料趋势。”彭建林表示,“曼恩斯特为什么推荐采用双螺杆设备制浆的方式?主要就是因为,从发展趋势来说,为了提高锂电池能量密度,极片浆料的固含量将会越来越高,以负极材料为例,固含量正在从现在的52%慢慢往100%方向发展。”

  基于市场趋势,彭建林分享了曼恩斯特研发团队的研究成果。比如,传统单螺杆制浆设备挠动很大,对于高固含浆料的影响亦是如此,而双螺杆制浆设备则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据彭建林介绍,曼恩斯特的一站式双螺杆高效制浆解决方案具有以下三大优势:

  一是通过智能控制,可实现浆料配方系统化管理、自动投料、在线计量、自动制浆、温度闭环,从而实现一键制浆,并减少人工50%。

  二是通过双阶双支撑和陶瓷化双螺杆制浆设备,可进行高速分散,并使能耗降低20%。

  三是通过集中式配料、批次化混合及运输,构建起一站式制浆系统,运营成本可减少15%。

  其中,双阶双支撑双螺杆为核心部件,彭建林表示,“曼恩斯特的这一产品可以提升设备结构精度,使剪切更强、效率更高,同时挠动小、磨损小,具有精度高、更高效、寿命长、降本优等特点,且能耗同比可降低20%。同时,螺杆元件和内衬陶瓷化,使其磨损仅为合金部件的十分之一,且无金属颗粒的产生,可避免对电池性能造成不良影响,符合去金属化趋势。”

  涂布环节,彭建林介绍道,“目前国内基本用管道输送浆料,涂布机比较长,以折返式涂布为主。这种情况下暴露出几个问题,一是在管道里浪费的浆料较多;二是管道里剩余的浆料和新料易产生变化;三是长管道中,高固含的运输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提出调度式采用RGV运输,不仅节省成本,而且提高了浆料的稳定性。”

  “涂布的核心指标包括面密度、尺寸、外观等,而怎样在同等倍率性能下把容量做得更高,同等容量下把倍率性做得更好,同时把极片做得安全,是涂布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彭建林还表示,产品方面,曼恩斯特已形成高精密涂布模头、集成化供料系统、高效红外干燥、高精度检测设备等“拳头”产品矩阵。

  值得注意的是,曼恩斯特已进入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在内的下游头部企业供应链,受到广泛认可。

  不仅如此,基于上述技术和设备优势,曼恩斯特还发布了电池极片智能制造数字工厂产品,能够为智慧涂布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高效生产与精准化、物流智能化以及数字化质量控制全流程覆盖。

曼恩斯特:锂电制造趋势决定设备研发方向

  CIBF2023展会上,曼恩斯特携多款电池涂布产品亮相,包括双螺杆挤出制浆系统、双层全自动涂布模头、全自动涂布模头、双调节涂布模头、全陶瓷涂布模头、连续型双层涂布模头、电池极片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等。

曼恩斯特:锂电制造趋势决定设备研发方向

曼恩斯特:锂电制造趋势决定设备研发方向

  现阶段,智能制造已成为锂电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彭建林表示,曼恩斯特将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持续赋能锂电制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