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湾技研毛文峰:巨湾XFC极速电池配套量产车30%-80%充电仅需5分钟
发布时间:2023-05-17 14:25:00
关键词:锂电池

  “现在快充主要的问题在于电池负极,它能否在短时间内承受大量锂离子,而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梯度电极、混合负极、热管理策略等方式。”

巨湾技研毛文峰:XFC极速电池技术-探索与实践

图为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电池研究院院长毛文峰作主题演讲

  近日,在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电池研究院院长毛文峰,作题为《XFC极速电池技术-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并分享了巨湾技研在锂电池快充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资料显示,巨湾技研成立于2020 年9月,是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聚焦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01

洞察产业痛点,锚定XFC极速快充市场

  现阶段,我国电动汽车“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尤为突出,“充电补能焦虑”替代“里程焦虑”,已成为影响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痛点之一。

  实际上,实现快充的关键因素在于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的动力电池的开发和规模化应用,以及快充设施的建设。

  在此背景下,毛文峰指出,XFC极速电池技术能有效解决用户和运营商的痛点,是电动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赋能技术,同时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我们有必要也有条件把XFC极速电池技术锻造成‘国之长板’,以保持和巩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来之不易的优势地位!”毛文峰在演讲中强调道。

巨湾技研毛文峰:巨湾XFC极速电池配套量产车30%-80%充电仅需5分钟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XFC极速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的加速器。从应用端看,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国际车企,广汽、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以及小鹏、蔚来、理想、岚图、合创等造车新势力,都在围绕电动汽车的极速充电加速布局。

  电池企业中,早在2014年,作为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材料团队前身的巨湾技研就已锚定XFC极速快充市场,开始进行XFC极速电池相关技术的研究,先后完成了电芯材料体系与电池系统的体系化研发。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巨湾技研已走在行业前列,其自研的巨湾XFC极速电池已经于2021年9月搭载在广汽埃安车型上,实现XFC极速电池全球的率先量产。

巨湾技研毛文峰:巨湾XFC极速电池配套量产车30%-80%充电仅需5分钟

02

量产超充车辆30%-80%充电仅需5分钟

  事实上,如何实现快充是长期困扰行业企业的核心难题。对于“电芯方面面临哪些问题?在现有体系不变的情况下,有哪些措施能够对快充效率有所提升?”毛文峰分享了巨湾技研团队的相关研发成果。

  在他看来,“现在快充主要的问题在于负极,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承受大量锂离子?”对此,解决方案包括梯度电极、混合负极、热管理策略等方式。

  毛文峰表示,巨湾技研一直致力于把XFC极速电池技术与产品锻造成“国之长板”,团队通过深入细致的研发,综合平衡电化学、热力学、力学、几何尺度、工艺性、轻量化、成本等诸多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科技创新与攻关,最终掌握了领先于国际的XFC极速电池产品设计、生产及相配套的充电设施的技术,并在全球率先推出了符合国际准则的XFC极速电池系列产品。

  据毛文峰介绍,巨湾XFC极速电池技术最大充电速度可超普通电池的6倍,0-80%充电时间仅为7.5分钟。2022年8月搭载巨湾电池上市的量产超充车辆30%-80%充电仅需5分钟。

巨湾技研毛文峰:巨湾XFC极速电池配套量产车30%-80%充电仅需5分钟

  在产品市场化方面,巨湾XFC极速电池不仅配套广汽埃安车型实现量产销售,而且,今年以来,巨湾技研还与合创汽车、博雷顿、创维汽车陆续达成合作,加速推动“XFC极速电池”的市场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巨湾的电芯其实不止实现极速充电,背后还显示出其对高标准电芯的布局。目前,巨湾XFC极速充电“高标准”电芯在功率密度、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高效热管理、电管理系统等性能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毛文峰还表示,目前巨湾技研自研的XFC极速电池产品,正以极速快充、超长寿命、超高安全等强劲优势为客户赋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