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新能源彭庆丰:造车新势力如何把握汽车智能技术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8-05-22 21:40:00
关键词:CIBF2018

1610peng550.jpg

图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庆丰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庆丰在“新能源汽车专场——识·新政策下车电携手的变革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庆丰

  尊敬的各位嘉宾、专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和各位分享一下合众新能源在智能共享汽车生态领域所做的工作。

  合众汽车是新建立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在2017年拿到发改委的新能源汽车牌照。今年下半年,我们的正式将产品将大批量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

  我简单介绍一下合众汽车。合众汽车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定位是致力于高品质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互联网智能驾驶的新风口,不仅想打造新能源企业,更希望以新能源汽车平台,集成我们的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两大翅膀,让我们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风口上为客户、为消费者打造理想的出行服务。公司起步是做研发,我们在浙江嘉兴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做整车研发。

  我们积极开展与高校、专家学者的合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整合整个社会的资源以及科研院所的成果,包括和清华的合作,我们共同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四国五地的研发机构布局,我们分别在美国硅谷有智能驾驶的研发中心,在上海有研发总部,嘉兴有基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研发中心,在桐乡有工程开发和实验室制为中心的研发基地,我们正在筹建意大利造型中心和德国的工程技术中心,这四国五地的布局希望利用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特色,形成全价值链上、全技术模块的独特研发能力和优势,聚集全球顶尖的前瞻性技术和人才。

  我们在桐乡的制造基地有400多亩地,建设了整车四大工艺、研发中心、实验中心等设施。我们以智能化、柔性化、模块化、定制化以及信息化为核心理念,全面贯彻精益生产的生产方式,目前所有的生产和设备已就绪,目前正在小批量的生产小车队的车辆,通过一段时间的拉练和测试,今年三季度第一款车型会正式面向消费者。基于这个平台我们不会像其他车厂对原有车型进行改进,更多希望利用我们的机会和优势为电动车专门打造平台,这个平台更多地适应电动汽车的基本特点,包括电池和车身一体化设计,包括智能网联的电子架构和线控架构方面,全都基于智能驾驶进行布局。

  我们即将面世的第一款车型是一款小型的SUV,虽然是小车,但有大空间,这个车的空间是基于电动车打造的,最大的特点一里面的空间很大,二是续航里程比较长,起步续航里程是300km,这个车用了轻量化的技术,包括一些新兴的材料,铝型材、铝合金等,还有一些碳纤维局部材料。我们的车比同级别车轻量化水平要高,可以带来比较好的经济性。我们在车上有比较先进的智能网联系统,能为我们出行服务提供更好的便捷和用户体验。

  合众的定位要成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领导者,我们不仅仅想做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做纯电动乘用车,更多的是希望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方面,把这些技术与汽车的电动化相结合,能够打造出独特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现在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很多专家提到,能源危机包括停车困难,特别是在大中城市,除了环境的驱动,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能力的不断提高,消费也在不断的升级,未来大的需求、大的趋势我们判断,共享出行是我们下一个交通领域的出行方式变化,还有就是对智能驾驶的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应法律法规的逐步出台和完善,将来这一块一定会成为我们生活的现实。

  我们看到对出行共享转移领域来看,现在个人的交通、公共的交通、共享交通的比例来看,分别分担38%、49%、13%,公共交通还占多数,将来比例会逐步调整,逐步向共享交通转变。合众汽车会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切入共享出行市场,要精耕万亿级的市场蛋糕,不仅仅是卖产品,我们要卖的是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

  刚才讲的是交通领域,用户痛点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取车、还车不方便,网点不够多,还有充电设施不足、经济成本、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我们要逐步推出解决方案,包括智能自助、移动互联,为客户提供出行更便捷的方式,我们会在多个方面,比如说网点的定位,进行精准的定位、实时的更新,把实时的信息通过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

  在车辆预约、智能推荐、解锁方面,现在有的出行需要钥匙取车,将来都不需要,通过软件、智能终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停车充电、实时的结算、支付,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完善。

  安全方面,我们一方面要保证交通工具安全、保证信息安全等,这里面也会有很多技术、方案需要解决,包括实名制、信息认证和生物识别技术。智能化、自动化、多样化的方向需要推动快速迭代快速的速度,能为我们的服务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方便性。

  共享充电领域,一些电、桩平台的互通、分享、共享服务,还有在智能化的调度、智能停车位,把更多的车位、公共车位共享,让社会资源最大化的应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宏观层面上需要高效安全、社交互动、智能有趣,不仅是交通工具、生活的空间、移动的空间,更多的是希望有温度的,有体验感的方式,所以安全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要有一定的社交、互动和好玩的体验在里面。

  除了前面讲的理念和我们的智能互联,我们在三电方面都有相关推进,这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在相关的产业链配套方面,除了娱乐信息系统,我们自己开发了一套“车合智”系统,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搭载。同时我们会有步骤地推出智能驾驶,这方面重点是掌握核心算法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设计,其他感知、执行部分我们在推进智能、网联、整合、共享的理念,打造合众新能源的生态体系,实现我们“创新践行梦想”的初衷,谢谢各位。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