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刘波:动力电池系统的机遇、挑战与举措
发布时间:2018-05-22 22:16:00
关键词:CIBF2018

2.jpg

图为重庆长安汽车新能源动力研究院电池开发所所长刘波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重庆长安汽车新能源动力研究院电池开发所所长刘波在“新能源汽车专场——识·新政策下车电携手的变革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重庆长安汽车新能源动力研究院电池开发所所长刘波:


感谢各位来宾,也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代表长安汽车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报告主要分四个部分:一是行业整体的形势;二是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三是动力电池开发的情况;四是长安电池开发需求。


行业形势


国家政策方面,现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引导逐渐转向强制。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早期的示范运营跨入产业化规模化量产阶段。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逐年增加,对电池系统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长安汽车去年开始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同时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在香格里拉计划提出了几个目标,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新能源会有三大专用平台,2019年底会上市我们第一款专用电动底盘平台。


长安汽车从2001年起步,2008年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业务,起步较早。过去十余年经历了起步期、孕育期、成长期三个阶段,先后推出多款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产品,储备了一定的技术能力。


续航里程方面我们提出了自己的目标。长安在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初期,使用镍氢电池做系统集成,初期能看到主要的是我们的混合动力,北京奥运的示范运行等。长安汽车认为混合动力至少延续到2020年,混合动力尤其是中度动力电池节油率在20%-30%。现在我们也陆续上市了纯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开发的情况


电池本身的挑战,我们罗列了一些。受补贴政策影响,更多车企倾向于选择高比能量动力电池,这将对动力电池行业及企业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相对应的,是三元电池车型数量占比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三元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

随着补贴政策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逐步加大。同时,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要求产品实现快速迭代。电芯技术和电池系统集成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必须及时应用于汽车产品,才能抢占市场先机。此外,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能要求更高,可靠性、续航里程、价格、充电时间、电池寿命、安全性及后续保养费用等7项因素与电池领域也息息相关。


长安动力电池开发要求


以满足电池产品需求为核心,长安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战略定位为自主集成设计、生产、验证,总成内模组外购,其他所有零部件进行自主设计,以电池安全为核心,降本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仓寿命/长里程技术、热管理技术、电池量补给技术、环境适应性技术等。


在打造快速开发流程体系方面,我们建立了涵盖新技术开发、平台开发、产品开发、试验验证等长安新能源自主研发体系;针对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升级需求,我们采用可配置的、灵活的开发周期,在满足开发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开发的时间。


在标准化、通用化开发方面,我们按照模组标准化、系统平台和、总成通用化设计思路开展电池系统平台化工作。我们锁定符合长安整车平台需求的标准规格模组,实现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等多个项目的电池产品配套开发。未来将对标准模组进行拓展,使用更大规格的标准模组,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开发水平。同时,我们制定了平台化的电气系统原理、上下电流程、充电流程等,开发了满足AutoSAR标准的BMS平台化软件。


我们在资源引入、模块化、技术优化等方面,不断推进低成本设计。从电池供应商资源选择、使用通用化和模块化的零部件、技术优化即营业税协同降本,降低电池成本。


安全设计方面,我们建立了电气安全设计、机械安全设计、电化学安全设计、热安全设计、人员防护安全设计等五层次安全构架体系,从机械、化学、电器及软件多维度保证电池系统安全。


精细化管理系统方面,我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管理系统,形成平台化的软件构架,在纯电动、混动等多个项目中推进应用;同时我们搭建了从台架到实车的电池标定匹配流程,确保电池管理系统在不同环境下的可靠性和稳健性。通过强鲁棒性算法设计和复杂用户场景的标定匹配,提高电池系统的适应性。通过建立同36加充电站供应商和14加充电运营商长期沟通机制,互相配合发现充电匹配的问题,为后续完善车桩充电系统奠定基础。


轻量化方面,我们从电池箱体材料、拓扑结构、电池包布置效率、系统性防护设计等多个角度达成轻量化目标。热管理方面,长安从自然风冷到主动冷却系统,热管理系统设计趋于成熟,高效的热管理系统设计,确保电池满足用户功率需求的同时,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这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