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霞:充电堆“兼容现在,达济未来”
发布时间:2016-01-25 01:27:43
关键词:百人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作主题发言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介绍了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充电堆的概念,认为充电堆可以“兼容现在,达济未来”。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奥特迅的董事长萧霞,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深圳奥特迅公司,我做的一个企业是深圳奥特迅公司,这是一个小公司但它上市了,它20多年来就专注于一个产品,专业术语叫电力电源,放在这儿说就叫工业充电器,是用在工业上的。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用在三峡、葛洲坝或者是南水北调,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核岛部分提供大功率电源的研发制造商,这个事一干就干了20多年,非常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这个平台能跟同行们和专家们在一块谈谈充电那点儿事。

  大家都看到了这样的现象,政府出台了非常多的优惠政策,也给了很多的目标,一系列的目标提出来了,力度这么大,可是整个充电设施在国内的普及还是不令人满意的,为什么是这样?现在国内任何一个行业在政府如此大的推动下的发展都是非常迅速的,但充电基础建设一直远远地落后于咱们的规划。现在的充电桩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兼容性问题,一个是利用率问题。兼容性问题就是现在我们的充电桩都是固化的,功率是固化的,当我们要建充电桩的时候回头看看我现在建的主要是针对哪几款车,以便充电桩建什么样的,比如说80kW的充电桩我建好了,系统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做的,充40kW可以涵盖,可是当我的车需要16kW的时候怎么办呢?这是一个兼容性和利用率的问题。

  昨天我听到动力电池也有非常大的发展,昨天我也请教过王传福先生,问他近期电池会达到多少倍率的充电,他说我的三元电池没有任何的问题,可是他的比亚迪e6车是在0.5C充电,有3C充电的时候充电设施就要变成240kW。现在的桩怎么办?重新改造吗?成本很高的。继续用?那它就变成了慢充桩了,用我们的三元电池干吗呢?所以现在的充电桩是无法适应车载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的需求的。

  对运营商来讲,这个投资风险太高了,所以现在大家都是一种态度。新的目标又出来了,更好的新政策又出来了,怎么办?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是不是有一种技术上的突破能解决这样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满足各种车型不同充电功率的需求,第二是满足未来电池大倍率充电的需求。能不能有这样一个产品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所以,推出了一个充电堆的概念,这个充电堆的设计理念是兼容现在达济未来,所谓的兼容现在就是所有的车不管是大巴车还是小巴车,只要满足国家的标准,满足国际标准的车,都可以在同样的堆里面充电。所谓达济未来,就是不管我们的电池怎么发展,不管我们电池的倍率提到多高,在将来都可以充电。

  充电堆具有以下的特点,一个是功率共享,把充电站所有的功率都放在一块儿,集中在一块儿,根据车的需求按需分配,要多少就给你多少,第二个特点是柔性充电,昨天我听到电机有一个老总说,你的充电设施和电池不好会拖累我的电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只知道我们的充电器实际上是电池的保护神,如果充电设施不好这个电池的寿命是会大大地减少的,能够定制最优的充电曲线是非常重要的。

  矩阵式柔性充电由以下的部分组成,第一是充电堆本体,第二是充电堆的终端,第三部分是站级监控,第四部分是收费系统。刚刚大家都提到了收费系统的标准问题,现在这个充电堆可以和所有的银行都接,接口已经有了,标准现在还没有,但这个已经做成了。整个系统构成从电网来了电以后除了有自己的站级平台可以上云平台,可以接新能源的发电,有电池储能,还有V2G,也就是说在这个站里面充电的话,要把电网卖了何以通过V2G来走,这个功能都可以实现。

  下面看一下一个简单的示意,同样一个电桩,来的是一辆大巴车就是大巴车充电,来的是一个小车就是小车充电。它同时满足了电池大倍率的充电需求,同样是80千瓦时的一个车,当你的倍率是0.5C的时候电流很少,你是2C的时候电缆就粗一些,5C的时候电缆就更粗,0.5C是120分钟的充电时间,当80千瓦时5C的充电,在这个堆里面可以同样地获得能量,只要12分钟就能解决问题,这是充电应用的案例,这个站是去年3月份就已经投运了,运行得非常稳定,目前是120千瓦的一个堆,同时可以满足1400多辆设备车的充电,目前已经有将近500辆车在长期充电,接入了光伏也有储能,这样的充电堆高兼容性、能适应车载动力电池迅速的发展,大大地降低的运营商的投资风险,必然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促进电动汽车的行业的高速发展。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路面上只有两种车,一种车是电动车,还有一种车也是电动车。

  谢谢大家!充电堆是深圳奥特迅公司发明的,这个产品弟兄们把它拖到场外了,如果大家有兴趣欢迎大家去看看,也欢迎大家到我们深圳的企业参观。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