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云、网、端才是互联互通的根本
发布时间:2016-01-25 01:35:55
关键词:百人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图为中国泰坦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安慰作主题发言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中国泰坦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安慰认为,与技术相比,云、网、端才是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根本。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我简单说几句。

  第一,由于电的普遍存在,所以大家相信,不要说充电难,而是用电动车一点儿也不比用汽油车烦,一定能够达到。而且电动车充电模式,一定是目的地充电加补电模式。有这句话我再引申出两个模式,一个是大功率、一个是小功率。

  大功率,现在就是一些公交要用的充电,现在要集中解决很多问题,包括土地紧张、包括电的功率无功补偿、运输提高、峰谷互补等等加在一起,所以高集成性一定很重要。第二,一定在工厂生产、在现场安装,千万不要到现场去组合。所以我们提出了高集中性的大功率充电的范例。刚才跟奥特迅萧总概念基本上相同,但是我们补充了一些电能制度方面的,包括治理,包括补偿、包括风能、光伏安全性和可靠性。

  接下来说一下小功率的,其实除了充电的安全性、可靠性之外,完全都在充电桩之外,就是说它是基于充电网和互联网等等这些网的基础上,用云去把它联系起来,把它沟通起来,再到各个终端,包括车、人、手机等等,所以我们那些小功率乘用车的充电桩,它的核心不在于充电桩本身,而在充电桩之外。这是我们从2008年奥运会就开始供充电设备,到现在我们跟社会这么多充电设备接触以后深入的体会,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千万不要迷到技术里边,要看到它之外的东西,我们提出云和端,这是互联互通的最根本所在。

  云,是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一个互联网之中承担一个神经系统的角色,网是智能控制集成于网的组织之中,扮演末梢神经的角色。端,智能控制技术集成于设备系统之中,扮演神经中枢的大脑角色。我们从云、网、端的联系设想我们充电网的建设。

  我们觉得充电桩的建设也好、其他设备建设也好,一定要关注相关技术的发展,我们一定是各种技术混杂、穿越的时代,我们要做充电桩,一定要关心下边三个技术。云计算技术,虚拟化技术一定会使我们充电桩成本越来越低,云平台管理和信息安全技术也会使我们将来的信息交往、交流越安全、越低。智能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也会使我们很多大的设备变成小的芯片。当然电力电子技术我们本身也要关注,包括微电子技术、电磁兼容技术、信息传感技术。我相信互联互通不是一句空化,因为区块链技术,已经把所有的软件包都联系在一起了,所以用区块链技术,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各种系统的集成,实现互联互通。

  我就想把我们公司十来年做充电设备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分享给行业。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