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大:依托现有金融体系实现充电交易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6-01-25 02:27:13
关键词:百人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图为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朱金大作主题发言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朱依托金大表示,可以依托现有金融体系实现充电交易的互联互通。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下午好!本来按照大会的安排报告将由黄院士来跟大家交流,由于黄院士另有安排,所以委托我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电动汽车中换联的一些思考。

  刚才童司长对有关充电设施建设提出了一些要求,我们从技术角度而言非常赞同。我接下来的发言就是具体化的贯彻落实。

  我的报告分三个部分:

  第一,能源消费呼唤电动汽车。根据2014年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世界主要国家的能源消费化石能源危主,从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根据中石油的研究统计,2014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2015年石油进口3.355亿吨,同比增长8.8,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转型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能源革命将成为未来我国的国家战略。在未来发展一段时间,我国的能源革命将着力于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等多个方面进行发展和突破,探索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实现能源革命。

  目前我国能源消耗与环境保护面临着两个难题。一个是,化石能源资源,中国是一个相对贫乏的国家,其总量小、人均占有量低,我国化石能源占有量总量占全球总量的10%,人均为世界的40%。其二,中国环境的问题日益突出。2015年12月北京的两次雾霾红色预警,PM2.5达到1000,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占总量的22%,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电动汽车实现油替代,具有降低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资源总量丰富,发展清洁能源将有效的降低发电环节的化石能源消耗,中国汽车保有量庞大,是主要的化石燃油的消费产业之一,如果电动汽车得到规模化的应用,将有效的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促进产业的调整。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已经超过了1%,充电桩已经达到了4.9万个,为什么要说这个数据呢?在接下来的互联互通这个环节,对于已经建成的这4.9万个充电桩,将存在着一些隐患,需要进行改造或者是升级。

  目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主要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充电设施标准化是其中之一,我国对电动汽车标准修制定工作逐渐加快,已经建立了充换电设施安全的认证提出,国标35项、行标23项,覆盖了充电系统的设备、充电接口、充换电服务整个的范围。

  中国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修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参与国际的充电接口安全等标准的制定,根据已制定的相关标准,我国提出的直流接口控制导引线路、控制协议等标准的提案,与美国、欧盟、日本并列成为国家四大充电接口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我国的交流充电接口方案纳入IEC标准,牵头编织的IEC61840—1充换电技术已经全票通过,并且在今年的4月份通过,牵头编织的IEC61840—2安全部分也获得了CDV的投票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了FDI试的阶段。

  第二,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的思考。我们也是从三个方面,第一个,充电的互联互通,不同的电动汽车可以在不同的运营商之间充电,实现兼容。第二个,信息的互联互通,不同的运营商实现基础数据的交互和共享,为用户充电服务提供保障。交易的互联互通,不同运营商统一的结算,便捷的交易。

  实现充电的互联互通需要建立统一接口和通信协议标准,产业初期世界各国不同的充电接口现象,像美国存在着SEE和特斯拉的标准不兼容,充电互联互通设计的接口兼容性和通信协议的一致性,这是实现互联互通的保障。中国实现统一通信协议,我们认为将从四个层面或者四个阶段落实,第一,标准的解读和宣贯,本月27日,中电联和汽研中心分别代表能源行业标委会和汽车行业标委会在南京联合召开新国标的宣贯活动。第二,互操作性和检测认可的表示,国网验证中心实现了这个活动,并牵头两项检测标准的编制。第三,改造方案编制和设备联合调试。本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促联会,招标了新国标动员会,各单位积极响应。第四,充电设施和车辆化改造。

  为了实现信息化的互联互通,需要建立数据交互的平台。交互数据格式和流程统一,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通过建立标准数据格式和数据交互流程,实现跨平台的数据共享,为用户提供运营商、充电设施信息,比如充电桩的位置、交直流充电桩的类型、电流电压的参数,根据新国标27930 2015的要求,BMS必须上传通信协议版本号、最高因需的充电电压、最高应需充电电流和电池信息等信息,保证充电过程的安全。

  依托现有金融体系实现交易的互联互通,目前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利用在线的交易手段,如微信或者支付宝,为用户提供支付手段。第二,用银联卡等支付方式,就需要刷卡模块等硬件设备。第三,充电设运营商自己建有交易系统,但存在技术障碍,比如说充电卡的类型、数据格式、密钥体系、加密流程等主体,需要重新成立结算中心,互联互通的难度较大。

  我们认为,采用运营商之间的交易结算,实现互通,难度比较大,实现有一定的难度,而依托现有的金融网络平台,去实现的难度相对较低,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我们的观点是,采用现有的金融模式,实现消费。

  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呼之欲出。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的桥梁,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的融合将围绕三个方面来开展。第一,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具有用电负荷和储能装置的三种特性,可以参与电网的复合调度,最大限度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和利用。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开放,电动汽车参与电网的辅助机制不断完善和深化。第二,电动汽车与智能家庭,合理控制电动汽车的充放电,建立家电高峰时段的复合用电,还可以提供家庭应急情况下的电力供给。第三,智能交通和智能电网。实现智能交通网和智能电网的融合,打通智能交通和智能电网的信息交互的通路,实现未来电动汽车生态系统覆盖。

  有三点建议:

  第一,我们认为,应当研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的路线图,编制城市充电设施的发展规划。具体来说有两个,第一,研究电动汽车的技术、使用习惯和充电行为变化的趋势,探讨未来充电设施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编制涵盖技术产业标准、政策等多方面的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的发展路线图。第二,结合国家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编制城市充电设施规划网络,明确站点位置和建设时序,实质性指导建设,服务电动汽车发展。统一规划、有序推进,轻重有别,按需实施,场景分类,统筹考核的进行。

  第二,加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关键技术的研究。需要研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评估技术和指标体系,建设充电设施安全评价、运营检修、现场检测、运营监测综合服务管理体系。需要研制低成本、宽电压范围、高效率的直流设备,需要研制大功率、高效率、低辐射的非接触式充电样机,探索动态的无线充电技术。

  第三,严格的执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对于新建的充电设施,新生产的电动汽车要严格执行新国标,对于存量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有序开展升级改造,确保平稳过渡。

  第三个,加快建设国家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开展标准的互操作类测试,推动标准执行和落地,规范充电设施产业的快速发展。

  上面一些观点是我们的一些观点,不足之处请各位专家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