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汽车曹忠:具备技术、资本、人才 才能成就好的汽车企业
发布时间:2017-01-16 17:49:00
关键词:曹忠百人会2017环球车享

1.jpg

图为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曹忠接受采访


  主持人:这位嘉宾是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曹忠,请您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曹忠:我是杭州环球车享汽车公司董事长,最早在浙江大学读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读书的研究生,之后在国家发改委工作,之后在广州地方政府挂职,之后到国企,最近六年多专心做电池和电动车,带着团队做了将近七年了。

  记者:简单介绍一下长江汽车吧。

  曹忠:长江汽车在2010年的时候开始做电池,在2010年底,2011年初开始做电动车的研发,在北京。我们有一个理念,传统车把它定义为机械产品,这个机械产品由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传动轴桥,所以定义为机械产品,汽车是在机械产品中伟大而极致的产品,所以寿命非常长,到今天已经130年了。我们把智能的电动汽车定义为电气产品,之后才是智能化产品。从世界技术进步的规律上来讲,好多领域的产品,大多数产品都经历了从机械产品到电气产品的阶段,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成本一定比机械成本低,性能更好,等到做成产业规模以后。按照这个定义,我们只能走正向研发的道路,因为我们无法改装,改装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把动力系统换换,我们当时定义为,把原来的机械产品的完美破坏了,但是电气产品的完美建立不起来。我们从2011恩年开始讨论这样一个定义以后,作为未来智能化电动汽车它的核心零部件是什么,构成它的结构是什么,我们就开始从零部件开始,包括整车控制器,包括电池和DMS系统,VMS系统,还有轮变电机桥,加上电控系统,把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传动轴桥整合。大家有机会到杭州去看,我们工厂有一个电控的车间,专门生产这些核心零部件,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主要做核心零部件正向开发。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提出正向开发的就是我们一家公司,最早提出的,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这些核心零部件都经过上百万次的,汽车级的实验做完,再经过手工样车,工装样车,把整车做完,整个力学系统,整个平衡,整个汽车的舒适性、可靠性这些东西都要重新走,这些年我们就走了这样例子。2014年在杭州落户,四五月份开始建设工厂,2016年4月份投产,5月份乘用车得到了发改委第一块牌照的资质,也就是27号文,针对没有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我们是第一张。所有这8张牌照我们是第二张,第一张是北京新能源,真正没有资质的,按照27号文我们是第一家。这个时候我们才引起业界的关注,在之前我们干的六年,业界都没有注意,因为我们始终在水地下做事,产品也没有出来,所以我们搞了六年的时间。因为我们这样的积累,所以我们的产品在美国、欧洲的客户,这一年里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特别是他们到我们的工厂,看看这个车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他们感触很深。接下来我们的海外市场,可能会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海外市场会占到整个市场的一半以上。这是长江走过的大概路子。

  记者:您刚才提到三电的技术,这是你们独创的技术吗,包括轮变电机桥?

  曹忠:这是全世界到目前为止独创的技术?

  记者:未来有没有可能把这个技术开放出来?

  曹忠:可以,未来会把三电部分独立成立公司,面向全行业,因为有关领导说,整个电控这套东西不能只给你们一家,你们行业里应该给大家解决。现在轮变电机桥这个产品,必须是和整个控制器是一套的,原来传统车是发动机通过机械的齿轮,通过变速箱、离合器进行转向、速度的传导。现在没有了,全是电气的控制,这也是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开放的这个东西,未来我相信在业内会有一个独立的公司,我们可能是股东之一,也会引进其他的股东合作,争取把这个东西再上一个台阶。因为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定义的这个电动车的技术路线,现在花了几年时间验证完了的核心零部件,仍然是未来电动车发展的最初步的阶段,它的提升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还要加大研发。就像传统汽车,发动机今天的原理和130年前的原理是一样的,但是今天的发动机和130年前的发动机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这只是初步,还有提升空间。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竞争力,就看大家在这样的基础上谁走的最快。就像发动机、变速新、离合器,我们现在怎么赶都赶不上传统汽车里的品牌公司一样,中国赶了30年了,刚才我说了,中国汽车人是中国源创力界的精英,但是壮志未酬,怎么赶也赶不上。现在是换代的技术进步了,这就是一个机会。

  记者:您提到的公司有没有时间节点?

  曹忠:现在还在公司百分之百控制,今年找个时间我们会把这个公司再引进相关的投资者,一起把它分离出来。

  记者:我们观察到混电动汽车车在资本中是一个很大的特色,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资金可能非常重要,资本是不是很重要的?

  曹忠:对,很重要。汽车发展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行业,这三个要素都要具备,这才能出好的产品,才能出好的企业。比如说人才,中国如果要成为世界级品牌的公司,你有没有世界级品牌公司管理水平的人才组成你的核心团队,这就是一个命题。比如说世界千10大品牌的执行团队,它的CEO,大概每个公司有8到10个人的核心团队的水平,我们要对标的。如果你没有这个水平,你也成长不了这样的公司,成长了以后,即使短期达到了某些客观因素,偶然的因素,也不能持续。所以汽车行业确确实实是人类某一个阶段,比如说机械产品的汽车行业是一个集大成者,我们计算机伟大而极致的产品,其他行业和汽车行业都无法比。我认为互联网造车也好,什么造车也好,你都要怀着对传统汽车敬畏的心来做汽车。我们叫没有传承就没有基础,没有根基,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这两者必须结合。如果你只是颠覆,颠覆不了它,很难颠覆,首先要学习它,完了再创新,你才有可能超越它,颠覆它不可能,超越还是有可能的。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您刚才说到长江汽车在2016年4月份投产,整个的产业链的产量是怎样的?在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大约是一半一半的占比,为什么会选择在国外市场,在国外市场的门槛是不是比较高?您出口是美国市场为主,特朗普的上台对您的出口是不是有一定的影响?

  曹忠:因为我们在杭州的基地是中巴商务车、公务车,这款车是2万辆的规模,还有SUV,这是8万辆的规模,目前可能是国内纯电动汽车,按照纯电动汽车的特点新建工厂形成产能的,可能我们是最大的。因为2014年电动汽车跨界才开始讨论,2015年形成热潮,2016年大家就开始布点,到2016年我们已经投产,我们是按照自己对行业判断的规律走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你说到一半一半这个事,我们是这样看。中巴商务车的车型,目前看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都比较大,而且在美国和欧洲没有同类的产品跟我们竞争,你们去看了就知道,我们是用轿车的工艺生产商用车,这是美国客户,包括可口可乐、UPS看了以后,他们都惊讶,为什么我们要保证车的质量,装备水平一定要上去,这样车的品质才能保证,我们对海外信心是有的。至于你说到特朗普的贸易保护的问题,我们开始是整车,贸易税是重的,将来会更重,但是有一定规模以后,我们就会走,大的核心零部件在中国,到美国组建,也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在当地销售。

  记者:规模是怎样的?

  曹忠:大概是两三千辆之上就会走当地生产的路子。

  记者:投产以后在美国的量怎样?

  曹忠:现在今年上半年,因为美国有一个产品的DOT检测,美国和中国不一样,对产品生产不管,但是产品进入市场是非常严格的,DOT的检测今年上半年能结束,下半年我们会整车出口到美国,我们希望今年能拿到2000辆以上,下半年就在这个基础上扩大。

  记者:我听到一个小道消息,您之前准备和一汽合作,现在合作的侵略怎么样?

  曹忠:一汽的合作,我现在不好跟你披露,等我们到时候再跟你披露。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我是来自商用车界的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碳纤维车身和铝镁车身在长江电动汽车的应用。另外电动汽车离不开智能化,现在长江汽车有没有跟哪个BAT成员或者哪个成员联合研发,属于长江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曹忠:第一的,材料主要是轻量化,主要是成本的问题,将来成本走到那一天的时候我们都会用轻量化材料。现在电动车和汽车,在历史上1886年和1887年人类同时发明了发动机和电动机,但电动机没有变成汽车的动力,就是因为电池的能量密度,这些材料我觉得将来会有一个点的,逐步降低,就像太阳能风能也在降低成本,只有降到比传统化石燃料还要低的时候,新能源的普及就来了。我们也在等,因为我们也不是材料方面的专家,我们是应用,我们是时刻关注着,这个替代并不是太难的事,因为它只是车身的材料。

  第二个,关于智能化的问题,我们觉得汽车智能化分两块,我们将来看到的汽车智能化的数据来源,就是电气化以后这个车里就有几百个传感器,传统车装这些传感器就很难,我的工程师告诉我,电气化以后实现这些传感器就很容易。我们传感器很多,这些传感器是汽车运行数据的采集,这些运行数据的才是,对汽车的驾驶,汽车的享受,汽车的舒适,所有有关汽车运行当中的处理,这个是汽车做的事情。现在互联网这个,它是内容的东西,这些汽车数据是拿不到的,所以互联网和汽车之间的矛盾,你们一直在吵来吵去,你们一直关注数据,屏上的数据和汽车是没有关系的,而整车厂为了车的安全,这是第一个,所以车上的数据只有汽车公司才能拿到。汽车公司拿到这些数据,会不会对互联网开放,如果不开放,你那些操作系统,你那些和内容有关的东西对车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两个行业之间的隔阂,我把这个当成生命,安全是最主要的,汽车级的可靠性,与电子产品可靠性的级别要高一个档次,你们做汽车的知道,汽车人引以为豪的我是汽车级的可靠性,是最高的可靠性,电子产品都达不到汽车级的可靠性,因为汽车是在运行当中,你电子产品是放在这个地方的,它的运行状况是不一样的。这里头,电动车将来怎么在这个节点上结合,就是汽车运行的数据,各种各样的数据怎么应用。还有现在互联网用的数据怎么应用,这些怎么结合,必须互联网要到这个平台,整车厂要到那个平台,我认为未来是共同的平台,这个是谁都降服不了谁,必须大家建立一个共生的平台才有可能出来,否则是两张皮。你们也都知道,进入传统车前装市场的装置和后装的,那差很远,前装车得负责,后装不负责的。所以前装得进行多少的实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但是要共生,将来趋势一定是有一个共生的,比如说芯片级的共生,大家在这个基础上大家达到了一个妥协,达到了一个平衡,这个时候在这个芯片级基础上,再生出来的东西是针对汽车的东西,这是我们看这个行业,我们也是往这个方向走的。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