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车享曹光宇:2017年或将成为分时租赁业发展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7-01-16 17:52:00
关键词:曹光宇百人会2017环球车享

1.jpg

图为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接受采访


  主持人:下面的嘉宾是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曹光宇总经理,欢迎。请您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曹光宇: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电动汽车百人会期间和大家交流。我叫曹光宇,也是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环球车享公司是2016年新成立的全国性运营公司,下面有两个品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品牌,是比较早的,一个是2013年成立的(EVCARD),目前在上海市运营规模最大的分时租赁运营商,还有异想天开分时租赁品牌。在2016年底在全国运行的车辆超过了8400辆,进入的城市除了上海还有全国22个城市,包括6个省会城市,以长三角为主覆盖到全国华南、西南,以及中部地区,还有16个地市级城市,到去年年底服务的分时租赁会员超过了33万,现在车辆平均每天使用时长达到2.8小时以上,整体上运行规模和成长性上在新能源行业里起到了先导示范作用。环球车享作为国资投入为主的公司,除了在上海快速发展之外,逐步在全国形成网络,使我们服务体系更加便捷,到2017年我们运营车辆会达到25000量规模,服务会员数达到100万人次。

  记者:您刚才说的是25000台是什么时候?

  曹光宇:2017年底。

  记者:从8400辆到25000辆。

  曹光宇:对。

  记者:这是您的预想?

  曹光宇:是我们的计划。

  记者:您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

  曹光宇:首先,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规划。第二个,刚才我也跟大家交流了,我对全国的预测,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分时租赁的车辆数在150万辆到240万辆,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我们的运行车辆到2020年目标在30万辆以上。

  记者:目前租车一小时的价格是多少?

  曹光宇:分时租赁这种方式更多的是让大家明明白白的消费,按照最小时间单位分钟计费,目前小型的电动车,上海分时租赁是按照每分钟5毛钱,一个小时30块钱,这个价格比较起来,如果一次出行10分钟到20分钟,使用的时间大概就是5块钱到10块钱的范围,如果两个人开车就和公共交通的价格相差不多,如果单独一个人出行,我们算了,整体和全国出租车比较,大概是出租车价格1/5左右。

  记者:我是来自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在北京牌照是一个大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个大问题,这种问题怎么解决?第二,充电桩的站点也是比较大的挑战,未来有哪些解决的办法?另外,您刚说的价格已经很低了,盈利方面,有哪些盈利模式?

  曹光宇:您提到这三个问题确实都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商业模式所应该回答的最关键的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在大城市里许可的问题,也就是牌照的问题。其实我们在上海运行的同时,在2015年底到2016年,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如何在北京运行,我们在北京有一个示范项目,就是在中央党校专门有一个示范的车队运行,但是这个车队数量规模很小,我们在北京想把这个业务模式推广开,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牌照的问题,许可的问题。

  当然,在全国层面上,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核心城市里,牌照问题解决了,接着面临的就是服务网点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或者是共享经济的模式,大家都能够形成共识,当它到达一定规模的时候,共享的效益能够显著体现出来,因为效率使用高了,单位时间内,分摊的成本低了,对每个人的效益就体现出来,前提是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其实是让公共资源为它专门让位,这个时候怎么样在现阶段停车位资源,我们的道路已经拥挤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有多大勇气拿出这样的资源支持这个项目,这确实是对政府分配公共资源上的挑战。我们觉得现在不少的地方政府,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去年进入到23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包括上海在内,有7个省会城市已经得到了资源的分享。我们在分时租赁能够满足运营的前提下,尽可能把这些资源通过数字化或者大数据的分析,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使使用效率更加高效。

  第三点,关于经济效益,关厢经济是一种规模经济,如果我们的经济效益要是出来,必须得走到一定的规模,我们对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测算,我们在什么时间到达什么规模,我们规划的规模,一个是分析市场发展的可能,第二个我们要想保持经济效益能够快速得到体现,规模也必须达到一个阶段,比如规划到2017年底,运行规模超过25000辆,2020年达到30万辆,这既是基于市场的可能,也是基于整个经济规模的效应,我们测算大的城市里,2018年会过盈亏平衡点,整体上在2020年整个业务过盈亏平衡点。

  记者:新能源汽车新闻记者,现在进军分时租赁的企业太多了,请您分析一下,2016年这个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市场导2017年能否实现整合,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只有少数几家才能经营的情况?

  曹光宇:这个是必须要做出判断,但是也有判断不准的问题。回过头来先补充一下,我理解现在共享交通,这个产业领域它就像下围棋一样,入门的门槛很低,只要明白规则就能够进来,但是想把这个围棋下出高水平来非常非常难,这对共享经济也是这样,回过头来,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对市场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候,这个入门的门槛机会更多了,入门的门槛变得更平坦。怎么说呢,比如说现在专门持有几辆车,可能就能够作为资产持有方参与到这个领域,我们专门有一些线下网点,可以作为线下网络的供应商也进入到这里面。我们开发了一套网上软件,APP或者其他的模式,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平台运营商的身份进来。但是倒过来分析一下,共享经济是大众化参与,之所以大众化参与你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个就是要便捷,第二效率高,第三成本低,如果不能满足使用体验高,使用成本低,大家是不会接受的。使用成本低的时候,就是要把收入水平降下来,结果就是不到一定的规模,你是支撑不了后面的边际成本。基于这一点,可能大家面对整个形势的时候,2016年入门企业非常多,但是在这里是不是能坚持到2017年底或者更长时间,我相信大多数企业是有困难的,在有困难的情况下,能被整合到什么样的状态,是按照纵向领域整合,还是按照地域整合,我觉得挺难说的。快进快出的趋势不变,能够整合的状况有待大家在逐步的推进过程中探索。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大的领域,最终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在全国会形成一个相对规范的市场,同时会形成一个对稳定的服务的典型企业。

  记者:是否可以理解为,您觉得今年是分时租赁企业发展的分水岭,如果淘汰的话,今年走向下滑的趋势,如果有更好的发展,今年是发力期呢?

  曹光宇:2017年有可能是一个分水岭,2017年能不能见出输赢,因为现在还有不确定性,跟新出来的车型的备案目录,以及大家对新政策的理解、消化的阶段有关系。无论如何,大的方向我判断,如果不是2017年也是2018年这个时间段。

  记者:刚说到我们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2013年在内部有一些相应的业务,我们现在股权比例是什么样的,2020年30万辆的运营规模,我不知道现在运营车辆里,新能源和传统汽车的比例怎么样,怎么看待它将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运营商这样的定位?

  曹光宇:我们运行的车辆百分之百都是新能源汽车,而且城市里运行的都是纯电动汽车。回到前面的问题,2016年成立的新的公司,前面有两个,什么关系呢,举个类似的例子,滴滴和快滴,它们合并起来了。在上海我们2013年就逐步出现一个主要的运营商,一个是EVCARD,一个是异想天开,就是现在的双方股东,2015年底大家达成共识,在2016年完全两个品牌的整合,装到一个新的公司,起了全国性的名字。我们说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典型的O2O的模式,除了线上统一的平台之外,线下要有不同的落地的网点和运营商,所以它要在各地设立自己的子公司,为了设立子公司操作方便,我们在全国做了统一的品牌,只要在当地工商备案就可以。在当前阶段是两家,一个是上汽集团,控股的,还有上海国际,可能在接下来的过程中,也会按照市场的发展需求进行不同阶段的资本上或者股权上的改变。

  记者:在定位市场的角色上会不会跟滴滴竞争,因为滴滴现在运营好像有20万辆新能源汽车?你觉得会不会成为我们有力的竞争对手?

  曹光宇:大家最终的目的地可能是相同的,就是城市共享经济的供应商,但是大家走了不同的道路,我们开始就是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的应用。第二个,当前阶段把共享出行划分一下,我们是通过自驾+互联网的方式,滴滴目前还是代驾+互联网的方式。第三点,我们阶段性的不同,主要是通过B2C的服务,现在资产的管理都是我们自己,滴滴更多的是通过C2B2C,这对当前政策的友好性上有不同的差异。

  记者:具体差异是什么?

  曹光宇:我们的车辆能够更规范,让政府更多的了解,不存在车辆是因为牌照不合格或者使用不规范。刚才前面说我们运行的时候碰到障碍,就是牌照和许可的问题。

  记者:之前有一个高层跟我测算过,分时租赁成熟后,市场运行的车辆大概是200万辆,您是否认可?刚才谈到出行服务这块,像分时租赁或者是专车这样各种各样的模式,在生态成熟的时候,您认为哪种会占主流,是自驾租赁还是多样化的出行的方式?

  曹光宇:刚才说了,200万这个数字,是不是到2020年全国的规模?

  记者:差不多。

  曹光宇:实际上面对不同的口径,可能测算出来的数字会不一样。另外,在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同时间里这个数字会有差异,我不能判断这个数字,如果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测算方法,一个是城镇化率,一个是出行的需求,第三个就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这个阶段所占的比重,基于这个我回答您,可能2020年,我们判断在全国的规模大概就是200万到300万辆。至于说分时租赁的模式,其实现在分时租赁下一个定义,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很难的,因为大家都是在共同的探索过程中,比如现在提供整个系统运营商的状态,从网点的获取,网点的建设管理,一直到车辆的采购,车辆的投放运行,还有用户的平台服务都在做,随着规模的发展以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细分,比如现在是以全系列的B2C服务,可能再往后会出现按照行业纵向区分不同,形成B2C的服务,也有可能随着政策上的调整或者是对交通掌控能力变化的时候,在分时租赁也会出现C2B2C的过程,这些过程都是在逐步探索的。谢谢。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