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汇川姜勇:电机电控领域基础研究等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
发布时间:2017-01-14 23:17:00
关键词:联合动力姜勇百人会

1.jpg

图为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勇接受采访


  主持人:这位是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勇。今天百人论坛的会议意义不用说太多,2016年刚刚过去,这一年原来有很多说法,有的说是转折年,有的说是元年,有的说是市场二年。我们陈主任的理论是,市场从政策但轮驱动,向政策市场双轮驱动转变的一年,我觉得2016年是布置最多一年,新闻热点最多的一点,但是对企业老总是很艰难的一年。一个月前和陈清泰理事长到姜总单位走访调研,陈主任感觉和我们感觉都很振奋,我回来以后向朋友推荐了汇川的股票,回来以后没有涨,我们请姜总介绍一下。

  姜勇:我来自苏州汇川技术,我们在这个行业比较年轻的公司,因为我们成立在2009年,当时华为把华为电器出售给MC,在这个变化中,我们就出来了十来个同事创办了这个公司,以前都是做工业自动化,传统的产品,2009年机缘巧合,还是对这个行业没有什么感知,因为我们是做工业电器的,当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并没有非常成熟的大量的供应商,就找到了我们工业电池的厂商给吉林的熊猫做了坚持。从09年开始到现在过了七八年时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国内独立的电控的供应商体系里规模最大的,在2016年我们的电控产品,突破了11万台,这是从09年开始到2016年底。2016年电控产品的销售达到了接近12亿,这个水平在国内也是属于比较领先的,这是我们公司的大概情况。

  在2016年之前,我们只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电控类的产品,现在这个产品线,随着客户要求的提升,我们也在向动能层迈进,包括电力控制器,驱动的电机,充电机,一些电源,包括齿轮箱,各个产品都在高歌猛进,紧锣密鼓布置之中。大概介绍这么多,大家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上午有一个活动,撤场的时候把话筒撤走了,声音大一点,有什么问题。

  记者:我是人民数字的。刚才您说到这边是做电控和动力总成,我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动力总成占的比重是怎样的,之前因为和吉利合作才做了动力总成,还是说所有的动力总成只是提供给吉利,目前是什么样的情况?

  姜勇:其实我们最早进入这个行业是一部乘用车,吉利当时有这个项目,但是没有做多少台车,个位数的,杭州最早的纯电动汽车杭州有400台,众泰和海马的电动车,那上面的电池都是我们公司提供的,这是在2010年。2010年年底当时拿到国内最大的单体订单,江淮的285台,在那个年代属于非常大的订单。之后我们发现在乘用车领域的需求非常少,无法维持公司的运营,有一单没一单的,很难把这个作为公司正常的运营。第二,我们当时感觉到,以当时的认识,乘用车将来一定会自己做汽车电控,江淮就是这样的,江淮的IEV3和IEV4都是自己做的。所以我们从2011年下半年调整了战略,主攻商用车,我们觉得商用车的市场来的比乘用车快,首先它受国家政策的引导。第二,商用车实现电动化,对基础设施各方面的制约相对比较好解决,比如公交车充电和维护,比乘用车比较好解决,线路比较固定。从2012年开始大规模和宇通建立了战略合作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连续五年,基本上是宇通的独家供应商,就为宇通提供了600台大巴的电控,不但在中国,还在海外,包括欧洲的比利时、法国、古巴这些国家大规模应用。我们自豪地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是商用车的电控系统经验最丰富的公司,我们的装车量突破7万台,运营里程超过11万公里,在商用车领域是没有的。在商用车领域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以后,我们又回过头来做乘用车,是这样一个螺旋式的过程。商用车批量不是非常大,一般客车厂都是几万台,不像乘用车,自己做电控产品的冲动没有那么强烈。现在我们的认识又有提升,汽车厂一定会掌握这个技术,但是未必会去做制造,因为研发、制造也是术业有专攻的事情。第二,它也需要大量时间的积累,而我们作为电器传动,我们从98年开始研究变频器,现在大家出差都是坐高铁,2000年之前我们国家是没有变频器用在交通设备上的。意味着这个技术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它也是非常细分的行业,我们在这个行业的积累,像2016年汇川自动化领域我们提供了变频器超过100万台,这是绝无仅有的,是我们行业第二名到第四名的综合,这种体量,一方面我们在汽车行业得到上游元器件供应商非常宝贵的支持,使得我的成本和产品开发的节奏领先市场,这是一个。第二个,我在基础性的技术积累方面能够走的比较全面,公司目前4200人,但是研发人员超过1200人,在中国制造型企业里还是非常罕见的比例。

  记者:刚才您说到您是在工业自动化变频器是第一。

  姜勇:我们2016年的收入规模大概在12亿左右。

  记者:新能源汽车新闻,您刚才说已经和宇通合作,也和江淮合作,请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您和哪些企业有合作?

  姜勇:这个不讲太多,有几十家客户,但是量最大的还是宇通,占到了70%以上的销售。

  记者:乘用车和汽车的比例呢?

  姜勇:乘用车比较少,因为我们是刚起步,主要的契机是我们在2016年和瑞士的一家公司,大家看到展车宝马I3,这是瑞士一家公司设计的,我们和他们取得了排他性的合作,这样有助于我们技术的提升。第二,我从单一电控的供应商,因为他们是做动力总成的,包括电机电源,使得我在另外两个地方的短板迅速的弯道超车,走到这个领域的前列。

  记者:新能源汽车报记者。您刚才提到电控系统到动力总成,我知道动力总成是在一体化制造,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路?您刚才说到关于和国际市场竞争,变频器我知道ABB西门子,中国的电控是以西门子作为竞争对象,在这块也是2017年的话题,我们有什么样的思路?

  姜勇:从刚才说的集成化,首先在电控领域我们是第一个开发出的全集成的控制器,基本上把一辆车的强电部分的电控都集中在一个封装里,这个体积比同行至少小30%,甚至小50%。在合作伙伴共同的努力下做出来的,但是在行业里算是开创性的产品,比如原来大巴车有空压机,空调,助力转向,你打开以后看到很多的盒子,现在就是小小的封装,安装简单,维护简单,成本和整车的性能,比如电池兼容性,在国内率先在商用车领域过标准的,就是在集成化方面。现在大家看到我们的样机,现在把电机,齿轮箱和电控做到三位一体的控制器,客户拿过去就可以用,我们一套200千瓦的,连齿轮箱和电控只有70厘米,这个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是比较领先的。

  第二个问题,怎么样面临国外的竞争。这个压力比较大,因为我们最近参与了大众项目的全球招标,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先说差距,再说机会。差距呢,一,他们其实在基础研究方面,他们走的比较深,对整个系统的概念是非常完整的。第二点,他们一直和国际一流厂家配合,技术路线的把握,产品的前瞻性走的是更远的。第三个,这是比较难跨越的,我们本土品牌比较难跨越的劣势,他们的优势。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欧洲,其实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并不是特别大,比如像刚才讲的博世,从电控的出货量来说并没有达到很惊人的速度,但是在它找的合作伙伴,它的上游供应商,人家愿意给它更好的支持,有它的品牌在背书,人家会给它非常好的支持。虽然我们现在表面看起来有一定的量,也做到十几个亿,但是人家觉得你的天花板很低,其实汽车行业跟所有工业不一样,汽车是一个标杆的工业,它是既要把东西做的非常好,又要做的非常便宜。非常好,就是我刚才讲的前面两点,对行业的理解,基础研究。非常便宜呢,就需要整个产业链,尤其是上游供应商的支持,因为博世不可能什么都会做,这个时候哪怕在没有量的时候,他们的商业供应商愿意给它更好的支持,我们得到这种支持相对来说比较困难,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压力。但是我们的好处,前面两点我通过和海外的合作的关系,能把前面的短板迅速的弥补,这是花时间花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但是第三个问题,相对来说就比较困难。我还是相信,首先我们国家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最终国家要对这个行业有所保护或者有所扶持,否则的话还是会回到电子元器件的上游供应商决定国家的命运,我想国家不一定看到这样的结局。第二,我们在工业领域,基本上是他们几家公司最大的用户,因为里面用的模块基本上还是一样的,通过这种方式,我能够获得比国内任何一家厂,先在国内做到最好,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后再获得它更好的支持。

  记者:我是产品安全的记者,刚才提到您是2016年的战略是有调整的,能分享一下2017年的战略吗,包括有哪些产品路线?

  姜勇:作为战略来说,不会是一年一变,出来以后肯定是至少三到五年的策略。2017年和2016年战略上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是具体表现上会发生一些变化,2017年主打产品是电控,2017年我们的电机可能会在市场上比较多的出现,2017年的中期,六七月份我们慢慢会向规划落地。

  记者: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您刚说到希望政府给一些支持和保护,能不能具体谈一谈,比较现在有哪些地方需要?

  姜勇:从核心技术来说,一是对车的理解,第二我对电力电子技术本身的开发和理解的深度,通过我们公司固有技术的积累和海外合作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因为汽车电气化的比例越来越高,意味着元器件在里面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大家会发现,这两年以华为为代表的公司,在海外拓展很快,但是机械走出去很困难,就是在电器工业领域,国内有一个环节非常薄弱,就是元器件,大部分的电子公司都是买国外的芯片和器件进行工程开发,做成一个产品,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像那么回事,基础工业不在中国,在海外。现在要完成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没有元器件的支持很难实现的,像元器件的工业不是我们汽车工业一个行业的事,更不是一个做电机电控企业的能够之所在,因为它的投资可能非常大,比如我们做CPU,倾国家之力都很难赶上英特尔,做IGBT也是,基本上占到电控的三分之一的成本,这种成本的问题不解决,你做的产品永远都不会有价格的应征力。中国制造如果在成本上没有优势,很难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首先你要在成本上要有一席之地,有一定的竞争力,通过你的快速响应,优质的服务,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你有可能会在市场上占据先机,如果连成本的优势都没有,很难取得突破。这个领域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我看不到我们行业里能把这个模块做的非常好,CPU做的非常好,电动汽车做的非常好,这是很大的压力。

  记者:您刚提到研发团队人数比较多,现在怎么样看待成本呢?

  姜勇:在这块我们应该和同行相比,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一家做工业自动化的公司,我们现在电控的制造,不敢说百分之百,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的制造,所以制造的成本,在人工里占的非常少。其实我上自动化的产品线不如人工划得来,新能源的电控一年就几万台,还有就是需求量也不稳定。一方面我们要通过这种方式向客户展现我们的实力,我们在自动化的生产方面是有优势的。第二我本身也是自动化的公司,也需要给自动化领域的客户提供样板,他们到我们这参观,汇川的电控已经实现了自动化,这块起来很自豪的。包括像日产、雷诺一些公司到我们公司看了以后,觉得我们公司的制造水平和日本和欧洲相当。

  记者:您刚提到我们在中国行业算是一家独大,您能评估一下整个新能源电控市场,整个是一个什么水平?

  姜勇:最终我认为我们汇川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来自于海外的同行,我不认为国内某家企业会对我们形成巨大的竞争。首先,做汽车这个行业要舍得花钱,这是很大的客观需求,而这个行业目前来看毛利率比较低,因为汽车厂议价能力比较强,而且随着国家补贴的快速下降,汽车厂对这方面的控制是越来越严格。并不是马上能挣很多钱,全球范围内很多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做的非常大,比如博世,是因为它有非常大体量,一个产品可能是百万级的生产,哪怕毛利率很低,也有很高的绝对值,但我们现在体量没有到很大,去年才做到50万台,毛利率也在下滑。汇川2010年就是一个上市公司,而且在中国范围内都是经营业绩非常好的公司,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大概是27个亿左右,有8点多亿的利润,今年利润能超过10个亿,在中国是很小的体量,不像大型央企几百亿的销售额,这样经营业绩的公司不多,使得我有源源不断的能力,通过我的主营业务培养主营业务,舍得花钱也是很重要的优势,但是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花这么多钱。第二个,我们在海外合作这块也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基本上在电控、电机和电源领域获得了欧洲最好技术的来源。第三个,就是我们企业的文化,汇川的创业团队都是从华为出来,现在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文化,还是能够传承下来的。跟很多互联网造车的企业相比,他们的高管的方式,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出差也没有什么标准,但是我一般都是住锦江之星,这就是给员工一个榜样,富贵不能淫。

  主持人:通过姜总回答,看出我们的舍得之道,肯花钱才能取得好的东西。还有提问吗,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这个问题可能有点不成熟,现在科技部、工信部仍然说关键零部件与国外存在差距,刚才您也提到这种差距,能不能以您所在的行业,用一些数字和案例跟我们讲讲这个差距到底在哪?

  姜勇:差距还是有一些的,主要的是跟基础构造相关,并不是在应用层面的技术有很大的差距。像中国市场累计的变频器都是好几百万台,在这个领域还是比较有经验的,但是在电机电控领域,我们的基础工业有时候很难支撑客户的需求。比如做一个齿轮箱,整个行业的潮流就是把电机的转速做的越来越高,扭矩做小,电机的体积做小,成本才能做低,电机从一万转,一万两千转,一万六千转,还有的欧洲公司在研究两万转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只能通过齿轮箱降下来,国内做到一万两千转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体积要小,成本要便宜,噪音还要非常小,这块是很大的压力。再举个例子,电机会有重片,在欧洲里面有一个小的结构隔磁条,我们国内可能做不到那么小,这就会影响到性能,这个不会让你感觉到很明显,一个产品的好坏是由每一个细节构成的,每个环节差一点点,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电控领域,还有跟车相关的,比如汽车整车的安全,这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从原来工业自动化的领域过渡到汽车领域,跨度是非常大的,原来我们的代码不是很长,都是手写的,在汽车领域,软件架构非常庞大,你不可能拿到仿真器就开始编程,都是建好模型,通过仿真自动生成代码,这种工作方式和我们原来也差别很大。但这些不是不可跨越的,关键是和基础工业相关的问题,这个难度比较大。

  主持人:姜总您提到去德国参加大众的招标,现在怎么样?

  姜勇:现在还在进行中。

  主持人:据说很严格是吧。

  姜勇:非常严格。

  记者:第几轮了?

   姜勇:中国的供应商还有两家,这不是权威数字,我了解到还有两家在。

  主持人:第一轮都过去了。

  姜勇:去德国的应该有四五家。

  主持人:现在有筛选的结果吗?

  姜勇:现在还没有。

  记者:您的胜算率是多少?

  姜勇:不好提。

  主持人:所以要盯着汇川技术,如果它中标了,那就是一只好股票。如果想跟姜总联系的赶快换名片。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