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变革
发布时间:2021-01-20 13:29:45

“未来10年,是汽车产业变革发展最关键的10年,在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两大核心领域的过程中,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变革,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image.png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线上论坛)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介绍了广汽


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并对在新格局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应对策略、智联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创新变革的方向及内容给出了建议。


在谈及新格局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做出的应对策略时,曾庆洪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首先,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供给侧改革以及推动需求侧的改革,培育坚实的供给基础、国家基础、制度基础,以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质量的变革。


其次,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加快加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培育快速创新、勇于创新、持续创新的沃土,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


最后,中国汽车产业也需要实现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发展布局,以开放合作促进竞争,提升体制机制的活力,激发新动能,实现发展高效率的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曾庆洪在百人会论坛上还提到,为推动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务必要进行创新变革。而创新变革具体要从技术、产品、体制、效率、产业五个方面进行变革。


在技术变革方面,要实现从产品开发向科技创新的转型。据曾庆洪介绍,广汽为更快实现技术变革,提出了“无科技、不广汽”的概念,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招聘优秀人才。


据悉,经测试广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新产品可以实现8分钟充满80%以上电量,里程可达到650公里。在动力锂电池方面,其通过在811、622三元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来提高电池的充电速度以及续航能力;在燃料电池方面,其自主研发及企业合作研发都是进行中;而汽车自动驾驶方向上,在L3、L2、L1全面上市的基础上,其跟华为合作的L4的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在2023年推出。


在产品变革方面,建议企业要从燃油车向“油电”双驱动转型。


在体制变革方面,企业应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变革,增强活力。据曾庆洪介绍,目前,广汽是通过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高层持股,但董事长并不持股)和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激励并保持员工的积极性。


在效率变革方面,企业需要面向智能化和网联化,快速提升包括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能力。


在产业变革方面,企业要构建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生态体系。据曾庆洪介绍,广汽为实现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其合作的形式除了与外资企业合作外,还包括跨界合作。其合作伙伴包括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合作的项目包括智能网联产业园、创客园、汽车小镇等。


在百人会论坛上,曾庆洪还提出了智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条建议:


在电动车发展方面,要立足市场实际,坚持多能源结构、分步走的方针,兼顾PHEV和BEV的技术路线;在智能网联方面,需要政府各部门协同合作,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资源,推动完善智能网联或者智能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核心零部件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存在包括安全续航、成本、基础设施、芯片等多方面的巨大挑战,应该制定长期、有效的扶持政策。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