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泉:300Wh/kg已是液态锂电池“极限” 固态电池要大干快上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1:52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目前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到300Wh/kg或者再稍微高一点就已经到达极限,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发展固态电池或者说逐渐过渡到全固态锂电池。”1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未来电池专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如是说道。

 

陈立泉:300Wh/kg已是液态锂电池“极限” 固态电池要大干快上

 

据陈立泉介绍,固态锂电池的负极材料可以是纳米硅和石墨的复合负极,也可以是金属锂做负极;正极可以是高电压锰酸锂、富锂锰基材料、现有锂正极材料或者不含锂的正极材料;电解质是固体电解质,能量密度可以300—450Wh/kg。再下一代还可以发展锂硫电池或者锂空气电池,能量密度会更高。

 

陈立泉表示,物理所实际上从1976年就开始研究固体电解质材料,目前相关固态电池产品已经供给无人机使用,电池安全性都通过了测试。其中,固态电池原材料如硅碳负极、涂固态电解质材料的隔膜都已经可以批量生产。

 

“现在预锂化需要的锂箔和涂固体电解质粉料的隔膜都已经产业化了;同时,纳米固态电解质可以对正极材料进行包覆,特别是高镍正极材料,”陈立泉解释称,如果不进行包覆其安全性是没有保证的。

 

演讲中,陈立泉还介绍了负极材料使用纳米硅与石墨复合材料、预锂化以及原位固态化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

 

与此同时,陈立泉也强调,现在就应该关注钠离子电池的发展。钠离子电池跟锂离子电池工艺技术各方面都差不多,负极也可以使用石墨,但正极可以不含贵重金属如钴、镍等,可以使用含铜、铁和锰等相对便宜的元素;电解质也可以使用目前的液态电解质,以后也会发展到固态钠离子电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50Wh/kg。

 

在陈立泉看来,之所以要发展钠离子电池,主要是资源储量丰富,经济性比较高。同时可以配合未来储能、能源互联的发展。陈立泉解释称,目前全世界都在做锂离子电池,但未来随着交通电动化大规模普及,锂资源将面临短缺,“地壳中锂的含量只有0.0065%,而钠的含量为2.75%,储量非常丰富。”

 

他还呼吁,固态电池要大干快上,引领电动中国;钠离子电池并驾齐驱,助推能源互联。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