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建华: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黑天鹅”满天飞是过渡阶段的必然结果
发布时间:2019-11-15 11:55:00

方建华: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黑天鹅”满天飞是过渡阶段的必然结果

图为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致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电池中国网 11月15日 天津讯】11月15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在发言时表示,今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都迎来了至暗时刻,“黑天鹅”到处飞,这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正是行业的发展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必然结果。

  方建华表示,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大幅下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方建华认为,随着补贴大幅退坡乃至2021年全部退出,产业发展将面临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我国正在不断放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的外资投资门槛。方建华指出,补贴退坡、外资入华等因素叠加,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整个产业链都将面临深度洗牌。不过,方建华同时指出,从短期来看,国外新能源车企、电池企业入华会给我国自主品牌带来较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会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优质企业走出国门。

  “今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都迎来了至暗时刻,‘黑天鹅’到处飞,”方建华认为,这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正是行业的发展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必然结果。方建华还指出,产业链各环节的洗牌造成的压力影响会非常大,每一个动力电池企业的淘汰,背后都可能会带来几十亿的债务,而每一个整车厂的淘汰会带来几百亿债务,涉及产业链上中下游,值得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补贴退坡给产业链带来巨大成本压力,但是随着补贴退出,企业将更发挥自主能力。方建华表示,过去财政补贴强调的是高比能量动力电池指标要求,但某种程度上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随着中国市场更加多元化,比如说在A0级轿车,专用车、商用车里面磷酸铁锂的市场依然很大,最近磷酸铁锂装机量大幅提升,在储能领域、两轮车市场上,储能一体化领域里面有着非常大的空间,我们的产业链将在细分领域里面找到自身的定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