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科技李建忠:高能量密度电池材料仍是全球主流车企重点关注方向
发布时间:2019-11-16 10:20:00

当升科技李建忠:高能量密度电池材料仍是全球主流车企重点关注方向

图为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忠作主题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电池中国网 11月16日 天津讯】11月16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迎来第二天会议议程,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忠在演讲时指出,从全球主流车型电动化路线图来看,基本方向都是采用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以提升车辆续航里程,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富锂锰基、固态电池技术路线等是重要关注和研发方向。同时,提升动力电池安全、降低成本也同样迫切。

  在“市场:应用新业态”主题论坛上,李建忠受邀作了《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演讲。李建忠从动力锂电正极材料体系现状、动力锂电正极材料技术发展趋势和动力锂电三元材料探讨等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李建忠指出,通过对比国内外主流车企电动化规划布局来看,具备长续航里程能力的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是所有车企一致追求的方向。就目前来看,国际主要车企大部分都是采用三元材料的动力电池,主要以NCM523或NCM622为主,目前不少车企也在积极推动NCM811三元材料电池的应用。此外,高镍NCA以特斯拉为代表,也有一定的应用。但目前国际主流车企在乘用车领域应用磷酸铁锂材料电芯的几乎没有。李建忠表示,从全球主流车企电动化的规划来看,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推动电动化战略、研发长续航里程电动车型的大方向没有变化。

  据李建忠介绍,目前三元材料电芯,系统能量密度几乎都已超过160Wh/kg以上;磷酸铁锂材料电芯,通过技术提升、工艺优化,系统能量密度也已达到140Wh/kg。此外,李建忠还对目前主流应用的电池材料技术提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从电池材料技术路线发展趋势来看,高镍三元、NCMA四元材料、固态电池、富锂锰基、锂硫电池等都是重要研发方向,无论是材料企业、电池企业还是车企都非常关注。李建忠透露,当升科技在高镍三元NCM811已批量供应国内外主流电池企业客户,公司在固态电池、富锂锰基电池材料研发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

  李建忠透露,通过与多家国际主流车企的接触发现,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成本和充电速率是车企迫切希望尽快解决的短板。车企并没有过多提及安全的问题,李建忠分析认为,从材料到电池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国际车企认为是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的。

  关于电池安全,李建忠也指出,动力电池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解决好材料的设计和制定,也要做好电池的设计和制定。此外,车辆设计、应用维护等也同样不可忽略。就材料端而言李建忠分享了材料优化的几个观点:一是在制备的时候前驱体优化工艺,使用高强的三元材料;二是目前业内都在走单晶化,从实际结果来看,单晶化的稳定性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容量发挥表现得不错,循环各方面也都不错,所以单晶化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三是通过一些特殊的掺杂处理,提升材料的安全性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