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秦李伟:建立从电芯到整车的五层级热失控安全系统
发布时间:2019-11-17 12:30:00

江淮秦李伟:建立从电芯到整车的五层级热失控安全系统

图为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电池系统部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秦李伟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7日,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开始了第三天的会议议程。在17日上午“标准:国际化时代”主题论坛上,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电池系统部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秦李伟表示,江淮汽车对锂离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洞察与实践,分为萌芽期、过热期、幻灭期、复苏期、成熟期。江淮从2003-2007年开始研究开发新能源汽车,2010-2019掌握关键核心技术,2019-2022年,整个行业因技术成熟度,特别是安全技术,补贴退坡等因素进入幻灭期,2022年以后可能进入复苏期。


  据秦李伟介绍,江淮在2007-2019年通过八代技术、三代产品积累,形成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iEV技术平台。2019年起,形成智能化第九代技术第四代产品,首款车2020年推出。


  秦李伟谈到,2009-2019年,整个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电芯质量比能能量密度提升1倍,从120Wh/kg提升到240Wh/kg,电池包从一代的78Wh/kg提升到160Wh/kg,体积比85 Wh/L提升到200Wh/L,将近提升了135%。


  秦李伟认为,要从电池包系统思考解决三元电池安全和磷酸铁锂电池的自放电技术难题,百分之百避免个别电池发热不太可能。江淮针对高比能的三元电池,通过定向爆炸设计,利用电隔离和热隔离的技术方案,建立从电芯、模组、简易电池包、电池包以及整车的五层级热电池失控安全开发流程。


  秦李伟谈到,江淮开发应用高比能的18650与21700小容量三元电芯和液冷系统,实现电芯爆炸整车不失火,领先国内同行3-5年,保障长里程电动车成熟。2019年9月7日,一辆运营两年里程18.3万km的iEV7S出租车在快充至80%SOC的情况下监控到电芯爆炸,但整车没有发生起火的现象。


  据秦李伟透露,江淮未来五年每年有6-8款产品上市。其中,A级车量产有两款,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会推出1款,2023年会增加一款A级的SUV。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