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帆公司刘双合:48V微混系统对电池性能要求更高
发布时间:2019-11-17 19:22:00

风帆公司刘双合:48V微混系统对电池性能要求更高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双合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7日下午,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召开“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双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48V微混系统的相关情况。

  据刘双合介绍,HEV属于高压的混动,叫做全混动,MHEV是微混,主要是针燃油车油耗要求及环保要求开发出来的。采用MHEV系统,对现有燃油车动力总成改动小,可优化发动机工况和NVH,支持大功率负载等。而且,MHEV混动系统性价比更高,在较低成本下能取得更好的性能优势。据统计大概是HEV成本的三分之一,效果则可以达到HEV各项指标的三分之二。

  由于很多企业在传统燃油体系下开发MHEV,因此汽车厂商希望可以把48V系统放在发动机仓,其环境温度可达70-80摄氏度,同时微混汽车需要在炎热和寒冷的环境中都能行驶,所以对48V电池系统的耐高温和低温环境都有很高的要求。

  此外MHEV和EV相比,前者对电流的频率上要求更高。对于MHEV来讲,回收电流在200A以上,放电在300A以上。大电流重放的次数多,工况等效电流大,大电流充放的切换频繁。对于电池的冲击非常大。

  相反,EV回收电流200A左右,放电200A左右,大电流重放次数少,工况等效电流小。大电流和小电流的切换频率低。且MHEV电池使用时电流可达25-35C,个别电流接近40C,倍率远高于EV电池。

  除了在环境要求、电流频率、循环倍率方面比电动汽车电池要求严格,但是在充电防护、系统冷却、成组方面,却比纯电动汽车简单很多,且设备寿命也更长。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刘双合最后总结,因为对电芯功率性、一致性要求更高,因此48V电芯生产过程,更要加强功率加强质量控制管理。48V的前景非常美好,预计近几年内市场进入爆发期。在安全设计上,MHEV电池系统的安全设计可在EV电池系统上简化并特化,但电芯单体的安全处理仍是挑战。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