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陈平: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发展趋势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20 09:12:00

北汽陈平: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发展趋势思考

图为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5-17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上,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发展趋势思考》的精彩演讲。

  新能源汽车近十年发展迅速,但在经济性、购买成本、使用的成本、便利性等方面,仍与传统车有一定差距。如在充电时长、产品性能、续航里程、产品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是一个怎样的趋势?陈平指出,2020年或者2030年阶段,从全生命周期来看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汽车应该是更具价格优势的,购买成本也会逐步下降。但在2020年以前的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成本还是略高于传统燃油汽车,随着近年电池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从经济性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

  在便利性方面,我国即将要完成50万个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全国主要的高速公路、快速路及主干线的已完成布局,包括APP等应用程序的介入,新能源汽车在充电便捷性上会得到一个较大提高。

  在产品性能方面,大家最为关注的仍是续航里程,随着电池比能量的提高,未来A级小型的电动车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00km,可满足90%以上用户的基本需求。

  在国家政策方面,随着补贴退坡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促使整车厂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逐步转变,并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业健康发展。

  陈平表示,此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驱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政策的驱动。但从现在开始,市场驱动的成份会逐步地增加,甚至会成为主要的驱动力,在2021-2025年期间,新能源汽车或将真正地成为由市场驱动力的产品。

  预计2027年新能源汽车总需求规模将超过600万辆,超过乘用车总体市场份额的18%,纯电动汽车的比例也将超过85%。

  陈平认为,除传统的三电技术外,当前新能源汽车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智能网联技术和电动车技术的结合。我们希望新能源车能和传统汽车有一些区别,特别是造型上给人的感觉上,所以新型的设计、新的功能会越来越多。

  从整车厂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乘用车、商用车还是物流车,我们对于动力电池的关注点仍然集中在安全性、续航里程、动力性、成本、充电便利性、使用寿命等方面。其中,安全性乃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要求,不应为了片面追求高能量比而忽略安全性的问题,提高安全性应从电池、电芯材料一直到模组的设计、整个系统电池包的设计、电池管理等,方方面面都要把安全性重视起来。

  关于动力电池体系的分析,陈平认为未来三四连内电池技术还将以三元/石墨体系为主,而下一代动力电池(固态电池、富锂锰基等)的出现,也将带来新的技术和更高的能量比。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