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赵建智:数据智能在动力电池安全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17 20:00:00

蔚来赵建智:数据智能在动力电池安全中的应用

图为蔚来汽车电池集成高级经理赵建智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5-17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上,蔚来汽车电池集成高级经理赵建智作了题为《数据智能在动力电池安全中的应用》的精彩演讲。

  动力电池的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中重要的一个课题,车上的动力电池在充电、放电乃至于静置的过程中会产生出海量的数据,蕴含的数据、演变、汽车健康状况与风险是息息相关的。

  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非常重要,我们调研发现对于电池系统化的数据管理,目前仍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且动力电池BMS产生的报警有效性能力、动力电池系统的深度研究和能力都相对缺乏,尚无法很好地掌握电池的运营情况,因而数据缺陷、电池的质量问题、安全事故均得不到有效地预防。

  赵建智表示,通过对动力电池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再利用结合数据清洗以及特定的工程,最终结合我们的算法以及画像技术可对电池产生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对电池的运营以及安全预警,达到动力电池从信号、信息到知识的转变并进而提升电池价值。

  蔚来能源开发的电池管理平台,包括数据库、云平台、算法、业务层四个层级。利用数据库把动力电池在各个资源、充放电产生的数据收集起来,在云平台的阶段进行数据清洗、特征提取,最后结合算法进行计算。依据失效模式及异常现象,再结合算法就可以进行安全隐患识别,包括故障的快速定位。

  赵建智指出,数据智能层级分为L0到L5五个层级,通过对数据质量先行评估、追踪,在发生相应事故的时候,可立即展开应急流程。同时,在预警诊断和画像评估环节,可预先发现潜在隐患,提前采取措施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减少后续应急成本。

  与此同时,赵建智认为电池全生命周期可追诉是百分之百的,此平台上90%的电池安全隐患是可智能识别、预防的,通过精准定位故障点,后续可大幅减少约60%售后成本。云端接受异常报警后,可通过后台系统精确解析报警原因,使售后部门有的放矢,制定最优化的返修策略,大幅度降低成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