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动力电池业存四大问题 产业研用应从更高水平认识电池
发布时间:2019-11-17 14:46:00

吴锋:动力电池业存四大问题 产业研用应从更高水平认识电池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7日下午,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召开“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提出目前动力电池业存在的四大问题,并希望产学研用抱团取暖,开拓视野,从更高的水平认识电池。

  诺奖花落锂电,电动工具、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锂电正在引起世人广泛关注。锂离子动力电池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的发展进程中也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锋表示,近年来,我国动力锂电产业取得较大规模发展,但隐忧逐渐显现。

  数显是行业集中度仍然不足,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高。行业整体利用率40%左右,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低端产品卖不出去,造成资金和资源的严重浪费。

  第二是资金紧张。动力电池是高投资产业,无论是产品、生产还是技术、研发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而目前整个产业链对财政补贴依赖度过高,直接造成电池和材料企业应收账款增加,企业经营资金链紧张。

  此外,电池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一方面整车企业要求电池企业降低电池售价,另一方面材料领域的价格波动,使电池生产的材料成本增加,造成行业整体利润走向新低。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对此,他建议整车企业还应联合电池、材料、设备企业开发电池材料、生产工艺等,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不同车型、配套不同电池产品,配置不同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

  第三是回收。回收正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中的面临最一大问题。据预测,2020年将有约25GWh的电池退役,未来更多的电池退役将会造成巨大的环境压力。如何更好地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产业界重点关注。

  第四是安全问题。他表示,随着人们对焦虑顺序的重排,安全焦虑、成本焦虑、里程焦虑已经成为新关注、新需求。安全问题首当其冲。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安全是建立在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安全问题不能单纯归咎于电池,但动力电池各项安全性能的提升也是整个应用系统安全的基本保证。

  吴锋指出,近年来,三元电池快速发展,部分产品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磷酸铁锂在高压实硅碳负极方面取得进展,能量密度可达200Wh/kg。

  在动力电池发展方向上,吴锋介绍,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采用富锂锰基材料,能量密度可以突破400Wh/kg,并且突破了单电子反应的界限,变成了多电子反应。同时,固态电池也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他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总体发展指数排名全球第一,2011-2018的八年间,电池比能量从100Wh/kg提升到300Wh/kg。动力电池企业全球前十中国占据了六位,包括第一名和第三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从不足5千辆发展到100万辆,占全球53%以上,处于领先地位。

  面对这样的成绩,吴锋建议产业界应该继续发挥相关技术路线和发展战略,继续发挥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驱动作用,重点针对“卡脖子”技术涉及到的基础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继续攻关,继续发挥共性平台和合作研发机制建设方面的关键主导作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抱团取暖,渡过严冬。

  最后他还希望产学研用能够相互结合,开拓视野,从更高的水平认识电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