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乐环保钟圣俊:锂电车间单机或小型除尘系统更适用
发布时间:2019-11-17 20:24:00

汇乐环保钟圣俊:锂电车间单机或小型除尘系统更适用

图为东莞汇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院院长钟圣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7日下午,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召开“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东莞汇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院院长钟圣俊介绍了锂电车间除尘系统相关情况。

  因为锂电车间通常都是封闭的,考虑到温湿度平衡、噪音、粉尘污染等问题,且大型除尘系统因为外部管路较多,会有粉尘粘在管壁上,长期附着也会存在自燃等安全隐患,带来火灾的风险。因此他认为集中式或大型的除尘系统不适用锂电行业,单机或小规模除尘系统具较大优势。

  据钟圣俊介绍,小型或单机锂电除尘设备,在粉尘防爆、室内粉尘控制和噪音控制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典型的锂电工艺粉尘比较复杂,包括三元材料、石墨、磷酸铁锂等,有些粉尘危险性较大。实验显示,在焊接过程中,可能存在粉尘被点燃的危险,因此在除尘系统中还要考虑预防点火源、预防爆炸性环境、以及爆炸后果控制。

  因此,钟圣俊表示,在除尘系统中,需要配置防爆电气,避免经典点火源。混合惰性粉尘,减少粉尘在管道中爆炸的机率。并且一旦发生爆炸,在除尘系统中增加爆炸泄压和爆炸抑制、爆炸隔离等装置的使用。这些装置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车间内安全性,也可避免爆炸后对车间产生污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