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方凯正: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研判
发布时间:2019-11-17 15:21:00

中汽研方凯正: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研判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方凯正博士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电池中国网 11月17日 天津讯】11月15-17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博弈:续航与安全”主题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方凯正博士作了题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研判》的精彩演讲。

  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放缓。业内有人担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不再明朗。方凯正在演讲时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依旧向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顶层战略依然坚定;二是主流车企电动化转型进展迅速;三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百花齐放,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四是充电基础设施稳步扩增,新型充电技术有望突破;五是依托“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加速拓展;六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方凯正指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没有产量到现在的百万辆以上,是政产学研的合力取得的结果,其中主要动力来自于财政补贴。没有财政补贴以后我们何去何从?方凯正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渐成熟,依靠市场已经有足够发展的动力。

  方凯正也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如补贴退出,需要科学激励政策的接续;车型产品定位需要合理界定,用车体验需要着力提升;核心技术需要加强攻关张工,本土品牌需要加强价值塑造;服务型行业发展理念的落实与健全。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预测,方凯正认为:

  纯电动乘用车:3-5年短期内,25万以上的豪华车和10万以内的纯电动代步车均有私人市场需求,中间类型的纯电动车辆市场存在于限购城市和共享用车。长期看,具有不断后期升级,改装能力的智能移动空间。

  新能源物流我车市场预测:未来由路权导向向成本导向转变,加强监管的环境下,纯电动物流车将逐步在成本上占有优势。

  新能源中重型火车市场预测,1-10年内,相对少量的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技术得到应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