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吴政平:国内产业链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
发布时间:2020-10-16 10:30:00
关键词:CBIS2020

商务部吴政平:国内产业链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吴政平表示,当今全球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行业的积极努力下,经过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在全球产业链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作为电动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不仅站上了世界第一梯队,而且部分企业在电池技术和市场占有率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格局中的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从今年下半年起,相关行业开始逐步调整和恢复,展现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强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活力。


吴政平谈到,中国拥有最全面和最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技术的发展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这一优势吸引更多的国外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将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和迭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深化与中国产业链企业的合作,带动自身产品与技术的进步,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也正在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通过多种形式与国外优秀企业合作,参与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建设与完善,实现多方共赢。


吴政平指出,世界许多国家正在加速电动汽车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也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既要更好地参与国际化竞争,还要具备更为突出的产业、技术、产品等优势。


吴政平认为,虽然近几年我国有一些产业链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海外,但与我国庞大的产业链总量相比,"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海外装机量在总的出货量中的占比还很低。


值得高兴的是,吴政平还谈到,近年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欣旺达等一批领军企业相继获得特斯拉、奔驰、大众、宝马、雷诺、日产等国际知名车企配套电池订单后,国内产业链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产业链企业早日“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获得国际市场。


    吴政平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融汇多项高新技术的新型产业,也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同发展的产业。相信通过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为全球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在本届峰会上,业界专家们能够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