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周波:后政策时代 电动汽车处于两极化状态
发布时间:2020-10-16 11:42:00
关键词:CBIS2020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周波:后政策时代 电动汽车处于两极化状态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研究部主任周波作主旨演讲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在“亚洲产业迭代与欧洲产业崛起”主题论坛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研究部主任周波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到2030年可能达到3000万辆分别对应的电池需求将达到975GWh和2100GWh。

 

周波在演讲中指出,梳理2017年至今年8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发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在全球市场占比基本都在50%以上,但是今年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占比只有37%。一方面,由于疫情冲击,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受到冲击,销量有所放缓;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度过补贴激励期,补贴在退坡,但是欧洲既有高额补贴支持,又有碳排放法规压力,“欧洲主机厂正在加快电动化布局力度,产业崛起较为明显,”周波在演讲中分析认为。

 

“把2015年到2020年限行区和非限行区新能源汽车的上线数据做了区域分析,2017年、2018年、2019年,包括今年,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增长并不理想,特别是非限行区的增长接近持平。”周波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后政策的时代,当前新能源汽车处于两极分化状态,“高端车如特斯拉、蔚来等找到了自身的定位;而同样五菱宏光MINI EV也找到了其自身的短途代步旅行定位,两个市场都处于快速增长,但是这两者之间车型市场则处于较为尴尬状态。”

 

周波在演讲中指出,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优势,中国锂电池四大材料产业已经成熟,并开始向外输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四大材料自给率均已突破90%,其中电解液更是达到100%,国内产能开始大规模向海外输出。”在材料自主化背景下,周波还分析了未来全球材料市场需求,呼吁国内材料、电池企业尽早布局更上游的镍、钴、锂等金属资源,以保障未来原料供应稳定。

 

演讲中,周波还透露,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还对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做了模拟预估。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到2030年可能达到3000万辆。相应电池需求将分别达到975GWh和2100GWh。

 

周波还表示,面对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成本压力增加”,车企应该加快布局先进的电动车型,丰富车辆的供给结构,通过智能驾驶和高新技术赋予电动车更多价值,形成对燃油车的溢价。另外,针对今年热议的车电分离,建议标准的制订和示范试点同时进行,针对电动汽车不同运营场景,探索适合车电分离发展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增值点,进行规模示范推广应用,并总结经验,完善车电分离、换电商业生态圈及效益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