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成:软包三元供货戴姆勒和现代,方形/48V获宝马定点
发布时间:2020-10-16 12:30:00
关键词:CBIS2020

刘金成:软包三元供货戴姆勒和现代,方形/48V获宝马定点

图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发表演讲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发表了主题为“亿纬锂能的动力电池发展思路”的演讲。

 

据刘金成介绍,亿纬锂能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打造了中国锂原电池在全世界的领导地位。公司以复合电源解决方案支持了国家重大工程,包括ETC解决方案,提供了网络里面80%的电池方案。从而实现了亿纬锂能的使命,就是引领中国的锂原电池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这是第一个业务。并且通过技术上的进步,亿纬锂能18650和21700电池进入电动工具和两轮车市场的全球主要客户供应链,其中电动工具全世界前10名是主要客户,这是公司的基本业务。


另外,亿纬锂能还有一项战略协同的业务,那就是做了比较好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所以亿纬锂能以锂原电池的运营能力,加上战略协同和资金能力,做了充分的准备,然后才进入动力电池市场。通过五年非常艰苦的努力,亿纬锂能完成了动力电池全部产品技术方案的布局。


“我们的软包三元电池现在已经有了9GWh的产能,已经实现了满产,在明年会有全部的满产销售,这个电池分别卖给戴姆勒和现代,也为国内几个造车新势力来提供我们的产品。”刘金成谈到。磷酸铁锂的电池现在在国内的商用车和储能方面的应用也非常有基础。另外,方形三元电池亿纬锂能获得包括BMW的定点。


亿纬锂能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一个后来者,在发展上面有一些自己的思考。首先,安全可靠应该是锂电池的自然属性。“我们认为这个安全可靠是有优先性和不可平衡性,不能跟电池能量和续航里程这样技术指标放在一起找平衡点,因为这个平衡点是高风险,必须在充分保证安全可靠基础的上才能做这样的事。”刘金成表示。


刘金成认为,除了对纯电动车的开发和商业模式以外,对传统车的电动化升级意义也非常大,这能更有效起到减少排放的作用。10月15日晚,亿纬锂能发布《关于收到供应商定点信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德国宝马集团电池系统项目,于近日收到了德国宝马集团发出的供应商定点信,定点项目名称为“BK 48V”。


“主机厂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系统在车上可以减少15%的排放,如果3亿车的拥有量装上这样一个系统乘上15%,节约排放量等于4500万辆车,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到2030年电动车拥有量2000万多辆这样一个数。”刘金成谈到,“我们收到定点需求的量也是巨大的,我们可以看到主机厂对于改造的重要性和重视程度。”


此外,刘金成认为,现在电池制造技术成为电动车或者电动车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我们做电池的人的意识成为这个电池制造技术里面的核心内容,像管理粉尘这样的事情,我在公司里面跟我们同事的讲,首先要扫除心中的粉尘,这样才能把每一个细节控制得好,仅仅有好设备还不够。”他直言。


另外,刘金成指出,电池系统集成能力也很重要,亿纬锂能也在系统管理BMS开始做一些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这样整个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最后,刘金成还认为,产业链的协同是企业成败的关键,也是这个行业企业里面成败的关键。这个产业链首先就包括电池企业,像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对电池未来技术的定义、标准,甚至跟主机厂的接口和标准都很重要。


刘金成表示,他其实更想强调的是在上下游的这些材料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要保持一致的质量体系和能力,真正能够让行业的经营活动持续有效进行。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