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李斌:换电的四个基础逻辑
发布时间:2020-10-16 12:20:00
关键词:CBIS2020

蔚来汽车李斌:换电的四个基础逻辑

图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发表了题为“换电的价值链探讨”的演讲。


据李斌介绍,蔚来汽车已经在中国的311个城市累计交付了58288台ES8、ES6和少量的EC6,每台车平均价格在45万人民币左右,是中国汽车产业品牌向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尝试。现在蔚来的车累计行驶里程已经接近11亿公里,平均每一台车的行驶里程比同样价位的汽油车跑的要多。


李斌谈到,他在2012年开始就在思考一些对电动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差不多是车和电池分开的一个底层逻辑,把购买成本降下来,把电池的成本和汽油的使用成本可以把它对比。蔚来在创办的时候,整个产品和商业模式就是按照这个逻辑去设计的,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


“要推进这样一件事情,有很多先决条件,有硬件方面车辆要去做设计,有运营层面服务体系,要有换电整个运营服务网络,还要有政策的支持。政策如果不支持,车和电池分离那就不用弄,只能推出类金融方案,这个不行。还有一个你把它分开了以后,你得有人去承担这个电池资产,去持有电池资产,要不然你也不好弄,都让电池公司持有,这个逻辑也不对。只有这四个条件具备、成熟了,才能真正有BaaS的服务。”李斌表示。


首先,据李斌介绍,蔚来在整个换电这件事情上,从硬件、软件、换电站到服务端,一共有1200多项专利,这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事情,从适配各方面都要做好准备。所以蔚来每一辆车都是用一种大小的电池包,都是通用的,这一点是很重要。


第二个,蔚来有自己的换电运营服务体系,从2018年开始投资建设换电站。到目前为止,蔚来在全国已经建成了156座换电站,还有几十个换电站正在建设过程中,明年还会布置更多的换电站。换电站已经在中国几条主要高速、京沪、深港澳,还有上海到深圳的G15已经贯通。蔚来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也都部署密集足够的换电站。


李斌表示,换电站是整个车电分离和BaaS的基础,用户确实非常喜欢这个换电服务。蔚来现在每天提供几千次的换电服务,累计已经提供100万次,现在每个月增加几十万次,因为用户保有量增加也很快,整个换电已经上来。换电站设计是分布式的逻辑,占3个车位大小就可以,换一次电3分钟就可以。现在换电最多的实际换的过程中,3个车位大小的换电站创造96次实际换电记录。


“蔚来的车基本都是私人车辆,换电站部署稍微慢一点,现在有些地方出现换电排队,我们也在加快换电站的部署。所以,BaaS第二个基础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换电的运营网络。”李斌谈到。


第三个条件是国家政策要支持,包括行业标准要有。蔚来和中汽、中兴这些机构过去几年积极做行业换电标准的起草,前一段时间,蔚来作为第一起草人的安全方面的标准已经被国标委通过,现在还有十几个标准都在持续的起草过程中。今年以来,工信部、财政部各方面的主管部门对换电模式也给予了非常充分的肯定,包括年初财政部关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通知里面也明确说了,支持车电分离等这样一些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


李斌表示,换电确确实实是从用户视角出发解决了用户很重要的一个对电动车使用的不便利性,如果用了换电,那你就知道换电和加油真的一样可以方便,换电和加油都是几分钟,满电就出发了,这是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我相信换电这件事情会成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类似于高铁这样一个应用创新非常重要的基础。”李斌信心十足地说。


李斌指出,换电的第四个前提条件是要人持有电池资产,蔚来和宁德时代、国泰君安等等几家公司成立蔚能资产公司,用户从电池资产公司租电池包,从汽车公司买车。由此给用户带来的好处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汽油车用户切换思路到电动车是很重要的。此外,还有一些别的好处,解决电池衰减的问题,能够升级、提高车辆保值率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