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目星江桦锐:激光技术助力极片制造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0-10-16 15:2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CBIS2020

海目星江桦锐:激光技术助力极片制造产业升级

图为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与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桦锐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与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桦锐,发表了题为“激光技术助力极片制造产业升级”的演讲。 

   

据江桦锐介绍,海目星于2015年开始进入激光切割的领域,2016年-2017年向市场推出了约30米的激光制片机,此时公司产品的质量、效率、成本、精度已经提升了。此后,海目星和主要的合作客户一起,共同对电芯安全进行了比较长期全面的验证。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行业内大多数的锂电客户都开始逐渐接受激光切割的设备。”江桦锐表示,接着到了2018年、2019年,海目星又相继推出了50-90米的的激光切割极片机,以及切割、切材一体机设备,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降低。


江桦锐透露,发展到现在海目星最新在思考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的激光的工艺已经得到了验证,激光的功率、效率、成本、除尘得到了优化,激光还有哪些特性能够进一步促进极片制造的升级,如何突破现有设备的瓶颈。


“我们的设备通过头部碾压再分切,再卷绕,或者分切以后做激光切割裁片、叠片的过程,这里面有个问题,分切的速度比较快,激光的速度也比较快,但是我们的裁片和叠片的效率目前不是特别快,我们做切裁、切叠的过程中比较大限制了的激光的发挥,所以我们觉得把激光往前集成。”江桦锐直言。


江桦锐表示,所谓往前集成,就是在以前提升单机产能的路线下做集成产能的提升,以及把设备做到更加标准的情况下,进行交付效率的提升。集成后的效果是:客户的资金投入降低,原材料投入减少,人工、厂房的投入会减少,通过视觉激光定位高精度的闭环技术,让极片精度提高。


为了提高设备的稳定性,海目星的软件系统总体有四个层级做集成开发,包括硬件执行层、数据通讯层、中间数据处理层,以及UI界面应用层。其中,在UI界面应用层,通过传感器网关接口可以动态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反馈,具有实时功能。


“实现实时仿真、实时可视化甚至动态显示、AI工艺预测、参数调整以及数据分析,可以做到慢慢走向智能化与数字化的方向。”江桦锐谈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