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锂盾夏文进:实现国产铝塑膜对日本进口产品的替代
发布时间:2020-10-16 15:27:00
关键词:铝塑膜 CBIS2020

苏州锂盾夏文进:实现国产铝塑膜对日本进口产品的替代

图为苏州锂盾储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文进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苏州锂盾储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文进发表了“软包动力电池铝塑膜封装技术与长期可靠性研究”的主题演讲。


据夏文进介绍,自2015年成立以来,苏州锂盾在技术领域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和东南大学做江苏省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南大学专题研究了铝塑膜专用的合金铝膜,和中科院上海物理所就微波和软红外工艺技术做深优化。此外,还和江苏省工信厅做新能源汽车铝塑膜卡脖子工程的任务项目,目前也是全国唯一承担新能源汽车铝塑膜关键项目。


夏文进表示,通过与这些机构共同合作,苏州锂盾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定位和公司定位,要让国产铝塑膜产品实现对日本进口产品的替代。同时,要把软包电池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占比做上去。“软包跟方形相比,其实差的就是外面这层膜。方形是硬壳,软包是软壳,如何让软壳有非常强的保护能力,也是锂盾这个品牌的由来,要做锂电池的盾牌。”夏文进坦言。


据介绍,铝塑膜的性能提升有两个核心关键要素。首先是冲深,还有就是寿命。“我们从去年的10毫米可以做到14毫米,接下来的目标是在明年6月份实现量产,可以做到1.8厘米到2厘米,未来实现软包电池4厘米的要求。”夏文进谈到,如果做到极致,可以让软包电池的容量和PK方形电池。


在铝塑膜的工艺上,苏州锂盾采用的是创新的微波锚固技术。“铝塑膜的核心技术并不是在膜本身,我们尼龙、PET等都是上游来做。我们把它做成一个复合软包电池的铝塑膜,其实重点是怎么把这几层材料做到一起变成一体化的材料,不分层。所以基于这个,锂盾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的专利技术,那就是基于微波锚固的方法来做。”夏文进进一步解释。


夏文进指出,微波是非常好的无机的工具,只要铝塑膜不分层、不漏液,保证铝塑膜寿命的目的就做到了。“工业里面利用微波做膜的非常少,我觉得在锂电行业做膜里面我们肯定是第一家,而且会有相当长的时间,是这个里面是个独行者。”他表示,这是苏州锂盾一直在技术上所做的工作,如何消灭、降低界面的极性的一套工艺方法。


夏文进总结,铝塑膜微波锚固技术有四方面的优势:第一个,创造界面非极性,让寿命理论上得到极大提升。第二个,可用一条生产线解决日本人用三四条生产线做产品的工艺,在材料利用率、安全可靠性方面有非常大提升。第三个,因为TD/MD双向力学一致性高,深冲优势明显。第四个,用微波的方法可使界面更加牢固,更加安全。


此外,夏文进还表示,国产铝塑膜技术的崛起,核心点要达到“三高一低”,即耐高温、高阻燃、高绝缘,最后实现成本的降低。高深冲是软包电池成本降低的、安全提升的唯一通道。所以,苏州锂盾专门致力于在高深冲领域,从膜应用给客户做全方面技术研究。


夏文进认为,“中国芯”不是简单的材料与产地的替代,更多是技术、产业链升级的革命,需要膜材料的上游企业,铝塑膜企业,还有下游电芯,包括应用的企业,要全面认识到软包电池的巨大魅力和未来巨大的空间,技术提升的方向非常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