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化学郭营军:电解液要具备深入的专利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0-10-16 16:31:00
关键词:CBIS2020

昆仑化学郭营军:电解液要具备深入的专利知识产权

图为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湖州昆仑亿恩科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营军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湖州昆仑亿恩科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营军发表了题为“新型电解液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的演讲。


据郭营军介绍,湖州昆仑亿恩科是香河昆仑化学的子公司,与韩国电解液公司进行了合资,加入了韩国元素。公司有国内比较完备的电解液研发硬件条件,包括电性能的测试,包括所有全套的安全测试的装置,还有新型的添加剂的合成。


郭营军谈到,合作伙伴Enchem(亿恩科)是韩国顶级的电解液公司,现在主要给LG、SK供应电解液。该公司于2014年正式开始业务,公司的老板原来是三星电解液技术负责人。昆仑和Enchem两个公司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开拓未来大有前景的锂电池电解液市场,在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一起开拓。


“因为在全球的锂电池和电解液市场上,韩国公司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像现在比较火的LG、SK应该是我们国内电池厂都面临的强大竞争对手,当然电解液是一个关键。”郭营军指出,昆仑的合作伙伴Enchem具备技术优势,主要人员有20多年的研发经验,还有自主添加剂技术和知识产权。所以说双方强强联合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郭营军表示,香河昆仑和湖州昆仑的研发是一体的,客户是公司服务的中心。公司为客户进行定制化的技术开发,多样性的技术转换,联合开发电解液。公司也会联合供应商进行一些开发,并满足客户的要求。现在的电解液研究整体上处于一个经验主义的模式。公司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作,在电解液理论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是电解液结构理论与实践创新,对电解液整个分子技术进行相关设计,也就是以前提出来的电解液溶剂化理论。


郭营军介绍说,昆仑公司量产的产品现在比较有特色的有三种,第一种是高安全不燃烧的电解液,特点是电解液不燃烧。现在的问题还在于成本,公司准备把成本降低一半,满足国家汽车5分钟逃离时间的要求,然后准备大力推广。


第二种是能量密度300Wh/Kg这种811对硅碳的电解液,目前已经量产,用于大型的无人机上面。第三种是超高温的85度的电解液产品,可以高温循环1000多分钟。除此之外,还有数码电池,现在能量密度要求越来越多,开发相应的电解液,电压到4.45V。


郭营军还谈到,在电解液的配方设计上,公司解决了客户面临的一系列循环内阻的问题,这两年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布局。“因为中国锂电池产业的痛点就是在知识产权方面,和美国、日本、韩国都有一些障碍,都有一些屏障,我们需要想办法突破。我们这两年申请了几十项相关的专利,包括电解液的配方,新的添加剂的物质结构,包括添加剂的应用。”他表示。


郭营军认为,电解液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各种材料的混配,也要具备更加深刻、深入的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不被别人所制约。所以昆仑这两年下了大量的功夫,在电解液配方、新物质合成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具有开拓性的创新工作。


而在成本控制方面,据郭营军介绍,目前湖州工厂采用比较先进的DCS和MES系统,这个效率比较高,所以成本可以有效管控。


最后,郭营军谈到了关于未来的发展思路,一是研制特殊的电解液,具有特种功能。第二个固态电解质。第三个是支持这些功能电解液的特殊物质研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