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飞激光吴轩:产业协同共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7 10:44:00
关键词:CBIS2020

逸飞激光吴轩:产业协同共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

图为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轩发表演讲


10月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轩发表了题为“产业协同共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吴轩表示,当前全球汽车工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电动化是汽车产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共享化的关键路径,如今已经形成行业共识。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大的生态链工程,对产业链高度协同要求、关联度要求、系统性整合要求、生态链整合要求都非常高。


“要把产业做好,最直接的是材料体系、结构工艺装备与科研、政府资本融合的大的生态系统。”吴轩谈到,他认为整个产业需要更好的专业分工,更好的系统的协作,只有好的专业分工,好的系统协作,才可能产生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吴轩还谈到了特斯拉的大圆柱电池,他表示,特斯拉的无极耳电池现在来看不是横空出世,实际上是产业整合、跨界创新的结果,是装备、材料和工艺相结合的一个突破。“这个电池结构上面,1865早期单极耳,后面推出双极耳,后面尝试做多极耳,多极耳结构上面就开始产生影响。如果用硬连接,真正把极耳全取消,就是无极耳,就突破尺寸和容量的限制。”吴轩说道。


吴轩表示,从国内市场来看,圆柱全极耳发展也走过这样一个历程,2009年试验机,2011年中试线,2013年流水线,2015年全自动线,2017年车间一体化解决方案。逸飞激光的产品是基于结构、工艺、材料包括生态链,从检测技术、控制技术各方面系统的一个整合,一个产业的协同过程。


最后,吴轩把逸飞激光做了一个简单介绍。他表示,逸飞激光定位起初是激光应用拓展的这个维度,第二个维度是装备智能升级,15年做了一件事就是激光和电池的结合。对于锂电这个领域,公司早在在2017年就已经在推全结构、全产线、全工艺,逐渐聚焦到全极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