镭煜科技龙国斌:高镍趋势下 Roll To Roll极速干燥将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0-10-17 12:30:00
关键词:CBIS2020

镭煜科技龙国斌:高镍趋势下 Roll To Roll极速干燥将成主流

图为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发表演讲


10月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在“锂电智造的数字化新征程”主题论坛上,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发表了题为《Roll To Roll极速干燥引领电池工艺革新》的主题演讲。

 

从原材料,到极片,再到作业前的电芯环节都要对动力电池安全杀手的水分进行烘烤、干燥。也正是因为干燥技术的重要性,镭煜科技也一直“与‘天敌’决战不息。”

 

据龙国斌介绍,镭煜自2016年就开始布局电池生产制造的干燥工艺,产品涉及粉料干燥、极片开卷干燥以及电芯干燥。

 

除了持续通过技术提升和改进与“天敌”对战,做到除水很干净,在龙国斌看来,干燥技术还是电池生产制造降本提质的重要渠道。“镭煜科技这些年烘烤和干燥技术的底层逻辑是以接触式技术为主推进的,整个生产工艺具有工艺多,对水分含量要求高,以及成本高等几个特点,”龙国斌表示,这就需要考虑如何减少工序、降低成本,同时提升除水效果。

 

“镭煜2017年就开始跟客户联合研发,针对高镍三元等高能量密度材料,开发Roll To Roll极速干燥工艺,”据龙国斌介绍,Roll To Roll是以接触式技术为主的开卷干燥,目前量产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100米,“想象一下2000米一卷的卷料通过Roll To Roll据就是2000米20分钟一卷,而过去的传统工艺要30多个小时,产能、能耗、成本都有明显改善。”

 

龙国斌表示,镭煜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讲Roll To Roll的理念,首先还是基于干燥的基本的底层逻辑——接触式的技术;第二个就是整个工序多,镭煜有能力去减少工序来达到提质降本的目的;第三个产能高,与普通干燥工艺相比,不管是占地、成本、能耗都有明显降低。此外,还能实时监测极片基材的温度,有效解决红外加热痛点,“红外的痛点第一个是温控,第二个是成本,”龙国斌补充道。

 

龙国斌认为,目前极卷开卷干燥技术已经日渐成熟,已被众多电池企业接受;面对高镍等高容量材料的革新,常规的干燥技术如普通运风式,普通隧道式等都已无法满足要求,粉料干燥、极片干燥、电芯干燥需使用接触式干燥技术。

 

龙国斌还指出,随着NCM811等高能量密度材料的到来,无论是传统后端干燥,还是运风辐射干燥都预计将在在未来几年内随着技术不断进步,锂电工艺的革新而被前段的粉料干燥和极片开卷干燥所取代。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