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徐兴无:目标是做全球铁锂大王,JTM带来技术革命
发布时间:2020-10-17 14:24:00
关键词:CBIS2020

国轩高科徐兴无:目标是做全球铁锂大王,JTM带来技术革命

图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发表演讲


10月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发表了题为“全球电动化浪潮中的电池企业”的演讲。


徐兴无表示,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最主要的因素是能源安全。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资源是有限的终归会用完。而且石油在汽车中的比例,在全世界平均数据达到45%,中国已经达到60%。同时,造成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说石油的危机是真正到来。对中国来说,目前的石油进口依赖度已经达到72%,非常危险。中国新能源汽车不得不搞,是逼上梁山,再困难也得搞,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当下中国汽车工业面临全面转型,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先进水平至少差20年,核心技术、品质、品牌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中国要想弯道超车,只有走新能源汽车这一条路。实事求是地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国外的水平,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对于大众为什么选择国轩?徐兴无谈到,首先因为做整车的做电池基本不成功,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第二,电池发展技术路线变化很大,到底是三元铁锂加上固态电池还是燃料电池等,下一步会不会突然有新技术颠覆呢。所以各种考虑,大众“还是找一个人结婚”,而不是自己去做电池。


徐兴无表示,大众会不会接受磷酸铁锂,答案是肯定的。开始是不会,开始在脑海里面只有三元电池,磷酸铁锂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但后来与其不断说磷酸铁锂有优势,也开始慢慢接受。


“大众对我们有要求,你的能量密度的目标,你的成本的目标,你的成本在多少年会降低到多少,那非常低。磷酸铁锂有丰富的铁,丰富的磷。磷酸铁锂后面的价格做到多少,国轩是有把握的。循环寿命更不用提了。” 徐兴无谈道。


徐兴无还指出,磷酸铁锂安全绝对能够保障,它的本质安全。剩下的问题就是能量密度,国轩后来跟大众说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180Wh/kg、190 Wh/kg,这有实事求是的数据。今年国轩做到了200 Wh/kg,实验室能做到210 Wh/kg,使大众看到了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段时间特斯拉的车型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大众反过来说磷酸铁锂要抓紧时间开发。徐兴无还透露说,因为大众的开发周期是三年,现在开发的车型搭配磷酸铁锂已经考虑其中。


徐兴无谈到,作为大众来说,要进行电动化的战略目标,需要有电池的支持。根据大众的需求,202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100GWh。国轩会想办法吃一部分,因为不是说国轩跟大众合作以后,就自然成为其供应商。国轩的电池如果装不到大众车上,不但是国轩的失败,也是大众的失败,这是必须要走的路。既然大众跟国轩在合作,帮助国轩在提升,一定有国轩自己的实力,在品牌上确实也得到了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国轩的定位是携手大众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藉由大众的体系,国轩争取拿尽量多的份额,希望再往前走,走到2、走到3。技术上国轩的目标是做全球铁锂大王。我们想做到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安全做到最好,下一步根据大众,根据客户的要求,快充、倍率等等这些把这一块做到极致。” 徐兴无说道。


此外,徐兴无还谈到了JTM技术,所谓的JTM就是从卷芯或者叠芯到模组。包装材料节省了,制造过程也很简单,就是卷芯装到里面一次就行。最终实现电池包能量利用最大化,空间利用最大化。标准化的电池模组有利于各种场景的应用,所以国轩走的是标准化的路线。同时,还有重要的就是梯次利用,梯次利用以后都是这种标准电池,不管用在储能也好,还是二轮车、三轮车,把这些模组重新配备组装起来就能梯次利用。所以,这是极大的优势。


徐兴无表示,三元、铁锂、铅酸三个比较,三元的能量密度比较高,但是铅酸成本比较低,国轩的目标是成本下一步达到铅酸电池的水平,能量密度PK三元。“我们讲的磷酸铁锂变成上打三元,下打铅酸,能量密度提升以后整个电池到三元的水平。” 徐兴无说。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徐兴无表示,第一是正极材料提升,还有挖掘的空间。还有一个硅负极材料可以用在三元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也可以提升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徐兴无认为,JTM技术将会对锂离子电池行业带来一场革命,铅酸电池走到这个份上以后已经很难和锂电池抗衡。同时,从材料科技入手,结合电池的设计以及制造技术,使得磷酸铁锂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到210Wh/kg,甚至250 Wh/kg、260 Wh/kg以上,媲美三元。


同时,通过其他技术使磷酸铁锂成为基本上2000次不衰减的长寿命电池。这样很好满足全球汽车电动化对电池的要求。同时,面向无补贴时代的挑战,使锂电池真正能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做出贡献。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