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龙:今年中国市场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50GWh
发布时间:2021-12-14 09:47:00
关键词:CBIS2021

“中国市场装机量TOP10企业中,有9家是自主品牌;全球范围看,TOP10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可以看出,在全面开放、竞争的市场,中国头部电池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成本、服务能力等方面处于全球第一集团,真正实现了大而强的目标。”


12月14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隆重开幕。峰会主题为“新动力·新格局:迎接‘双碳目标’新时代”。


来自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行业机构等产业链头部企业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刘彦龙:今年中国市场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50GWh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在开幕式专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致辞时表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全年销量有望突破340万辆。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2.7%。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还只有5.4%。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私人消费占比大幅增加,给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这表明,随着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成熟,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大幅提升。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28.3GWh,同比增长153.1%,全年装机量有望接近150GWh。市场集中度方面,今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装机量前10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2%。其中,中国市场装机量TOP10企业中,有9家是自主品牌;全球范围看,TOP10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可以看出,在全面开放、竞争的市场,中国头部电池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成本、服务能力等方面处于全球第一集团,真正实现了“大而强”的目标。


刘彦龙表示,从电池技术路线看,一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因经济、安全等优势,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今年1-11月中国市场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达到64.8GWh,首次高于三元电池63.3GWh装机量。另外,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也吸引了全球多家大型车企的关注和青睐,包括特斯拉、大众、戴姆勒、通用、福特、现代等国际主流车企均表示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LG新能源、SKI等电池企业也在加快布局磷酸铁锂电池。


“为了提升电池、整车性能,高镍已成为三元体系的主流方向,”刘彦龙在致辞时指出,包括孚能科技、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LG新能源、SKI等多家电池企业在高镍电池研发和量产方面正稳步推进和放量,随着中高端车企陆续推出新车型,高镍电池未来几年在全球需求也将保持快速增长。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碳排放政策趋紧趋严背景下,主流车企电动化步伐纷纷提速,同时储能产业也将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刘彦龙表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预测,动力、储能电池需求的TWh时代会在2025年之前到来。实际上,从前面提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动力电池装机量即可看出这一趋势在加快。


事实上,基于上述判断,动力电池的扩产也进入快车道,国内外头部电池企业今年悉数进行了数百GWh的扩产,未来市场对于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全球升温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2040年全球清洁能源矿产需求至少翻番,电动汽车相关矿产需求将增长30倍,其中锂增长42倍,石墨增长25倍,钴增长21倍,镍增长19倍。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国家安全战略时提出,要确保能源矿产安全。这是高规格会议首次把矿产安全和能源安全并列,意味着矿产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刘彦龙指出,今年以来的产业链供需错配引发的“涨价潮”实际上也是对资源及材料重视、布局力度不够引发的,未来企业、产业、政府在关键资源、材料布局上应引起足够重视。


刘彦龙最后谈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压力、挑战的另一面即是机遇,“也希望产业链携手同心、共同做大做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有更多的国内龙头企业抓住全球电动化这一机遇,向国际龙头努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