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新材陈魏新:锂电铝箔需求增长迅速 2022年公司产能将达15万吨
发布时间:2021-12-15 11:50:00
关键词:CBIS2021

(电池中国12月15日 赣州)12月14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召开。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图为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演讲


在“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主题论坛上,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发表了题为“电池箔技术要求及市场分析”的主题演讲。

 

据陈魏新介绍,鼎胜新材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最大的铝箔生产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锂电池箔生产商,全球最大的空调箔生产商。截至目前,鼎胜新材旗下有5个生产基地,产品涵盖锂电池铝箔、空调箔、涂炭箔、食品药品包装铝箔、普板带箔等,具备年产100万吨铝箔生产能力,位居全球铝加工企业前列。

 

据悉,目前鼎盛新材锂电池铝箔主要是由其旗下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负责生产,“今年五星铝业锂电池铝箔产能在10万吨左右,我们已经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跟转产,明年将具备15万吨锂电池铝箔量产能力。”陈魏新表示。

 

据陈魏新透露,在电池铝箔领域,五星铝业经过了12年的研发、制造积累,与ATL、BYD、CATL、孚能科技、LG新能源、三星SDI、特斯拉等国内外头部电池、整车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铝箔作为汇集电流的结构或零件,是电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件之一,常被用作锂电池中正极集流体。另外,电池材料中如软包电池的极耳材料、铝箔包装膜、铝壳、盖帽均用到铝箔的产品。

 

陈魏新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箔需求正在大幅度上升;储能电池市场未来几年预计也将保持50%的增长;3C数码的电池需求量也在大幅度上升。陈魏新判断,基于这三个领域对于铝箔的需求,预计锂电铝箔未来数年会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锂电池铝箔出货量约为9.7万吨,同比增长23.4%。分电池类型来看,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铝箔的出货量5.2万吨,同比增长26.4%;储能电池铝箔的出货0.94万吨;小型电池领域铝箔出货量3.56万吨,同比增长16.7%。陈魏新表示,2021年锂电铝箔市场需求增速在50%左右,基于对全球动力电池快速增长的分析,预计2021年全球锂电池铝箔出货量会达到12万吨,“其中五星铝业一家锂电池铝箔出货量就会达到5.5万吨。我们也非常看好2022年、2023年市场增量需求。”

 

据陈魏新介绍,目前鼎盛新材正在欧洲建设一个年产3万吨的锂电池铝箔生产基地,“目前欧洲工厂正有序推进中,同时也与欧洲本土的电池企业建立了联系。”

 

通过对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增长预测,陈魏新表示,到2025年锂电池箔用量预计会突破30万吨,其中中国占比43%,鼎盛新材力争在这个市场中牢牢占据龙头地位。

 

储能电池领域,陈魏新预计,到2025年锂电池箔用量将突破3万吨,中国占比约达65%;小型电池箔方面,预计到2025年,全球小型锂电池箔用量将突破6.1万吨,中国占比约达62%。

 

另外,钠离子电池商业化进展也在加快,陈魏新表示,钠离子的产业化预计会带动铝箔需求量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锂电池铝箔需求量庞大,但是该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存在着较多难题。“锂电池铝箔投产周期非常长,从开始建厂到投入设备,再到稳定量产,一般需要3-5年的周期”据陈魏新介绍,另外,贸易摩擦、锂电池铝箔生产效率不高、合格率低,以及为满足锂电池性能提升要求,锂电池铝箔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等都影响着高端锂电池铝箔的产能释放。

 

从锂电铝箔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锂电池铝箔厚度从一开始的16μm持续迭代至目前的11μm,“现在我们最薄已经做到双09μm,双08μm技术已经储备了。”陈魏新透露。

 

锂电池铝箔要求越来越薄,但是强度要求越来越高,强度由180及-200提高到260-280,延伸率由1.5-2.5提升到4-5,版型下塌量要求从10-15mm提升到3-5mm,表面韧性张力由30达因提升至32达因以上。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