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恒电源赵成龙:轻型车锂电池组交付超2100万组 锰酸锂技术再突破
发布时间:2021-12-15 14:03:00
关键词:CBIS2021

  “电动自行车不仅仅是休闲健身的工具,更多的在中国是出行和生产力的工具,是刚需品,去年(我国)锂电自行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而截至目前,星恒电源在全球轻型车(含电动自行车、低速汽车)锂电池销量已经达到2100万组,有力地支撑和推动了轻型车锂电产业发展。”


  12月14-15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召开。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星恒电源赵成龙:轻型车锂电池组交付超2100万组 锰酸锂技术再突破

图为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博士作主题演讲


  在12月15日举行的“成本压力下的锂电技术创新”主题论坛上,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博士发表了题为“高安全低成本锰酸锂电池创新技术”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星恒电源在锰酸锂、磷酸锰铁锂,以及复合锰酸锂材料方面的创新成果。


  赵成龙在演讲中表示,经过18年的技术研发、验证和积累,星恒电源认为多元复合锰酸锂是最适合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是没有短板、综合性能非常优的电池。此外,为了提升消费者骑乘体验,星恒电源在磷酸锰铁锂、复合锰酸锂等方面不断创新,已满足为保证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质保的条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车电同寿,终身质保’,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长寿命电池。


  据悉,十几年来星恒电源一直坚持锰酸锂的电池路线,并通过持续创新,改善锰酸锂电池性能。“业界普遍认为传统锰酸锂循环性能一般,星恒电源通过单晶锰酸锂磷酸锰铁锂复合技术创新,使得锰酸锂循环性能、电池结构稳定性都大幅提升,”赵成龙表示,锰酸锂材料本身相较其他材料就有许多优势,比如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电压稳定性,而磷酸锰铁锂材料正好可以与其互补,通过这种复合,可以实现三个方面的明显改善:循环寿命更长、低温性能更好、安全性能更高。


  赵成龙透露,目前星恒电源新近推出复合磷酸锰铁锂和锰酸锂电池,单芯可以实现3000次循环容量保持80%的超长寿命,完全超出一般电动自行车使用寿命周期,不仅可以做到5年质保,且可与车同寿,彻底解决了铅酸电池需要频繁更换的痛点。


  在低温性能方面,产品在零下20度,还可以保持95%放电,循环容量无衰减,且充电性能优异。


  安全性能方面,锰酸锂以及橄榄石结构的磷酸盐体系,材料的安全性都非常好,无论是触发的温度还是热失控时放出的热量都是非常低的,可以通过满电针刺和挤压等测试,安全性远高于三元材料。


  赵成龙表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挑战其实比汽车更为复杂,无论是摔倒、跌落、进水、高低温都是家常便饭。锰酸锂电池本身就较其它材料有着更好的安全性,星恒电源结合多年电池使用场景、工况数据积累,通过电池结构设计和BMS设计等为电动自行车提供了IPX7的防水、V0级阻燃、抗震防跌、耐磨绝缘的PACK结构;自主研发的天启BMS,通过防火墙安全系统的8大防护设计为电池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轻型车锂电池龙头,截至目前星恒电源在全球的电动汽车锂电池组销量累计已经突破2100万组。“去年星恒电源全球销量是520万辆,全球占比是32.4%,连续三年全球销量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据赵成龙透露,加上为上汽通用五菱等汽车企业的配套,2020年星恒电源锂电池总装机量达到4.95GWh,整个锂电池销量位居国内头部阵营。


  产能方面,赵成龙透露,星恒电源2021年锂电池产能达到10.2GWh,拥有苏州、滁州两大生产制造基地,公司目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已经做好产能扩充准备,预计2022年达到20GWh。


  服务方面,星恒已经构建了华北、华东、西南、华中、华南等5大战区、14大办事处,已经拥有1500+授权服务网点。借助第四代智慧星的检测仪以及手机APP智能云服务,实现售后端3分钟快速检测、当天完成赔付,打造了电动自行车领域售后服务的标杆形象。


  星恒通过在多元复合锰酸锂材料上的不断研发,取得的重大突破,以高安全低成本为核心优势,不仅将锰酸锂技术路线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还通过以更适用于应用需求大大开拓了市场,有力助推了锂电快速普及,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