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工科技汪谢:动力电池大规模制造下的匀浆设备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15 14:01:00
关键词:CBIS2021

  12月14-15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举办。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图为宏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匀浆事业部总经理汪谢作主题演讲


  在12月15日举行的“技术、安全与工艺”主题论坛上,宏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匀浆事业部总经理汪谢在大会上以《新一代高效制浆系统效率提升的开发和应用》为题,分享了宏工科技最新研发的高效制浆系统。


  汪谢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第一代循环制浆系统,具有设备小型化、维护简单、无需频繁定时维护、提升粉液混合效率等优势。


  但在使用过程中,第一代机型亦存在显著的问题,如:效率低,需要长时间多次循环;排料混合和分散装置结构堆积,排料易堵塞、返料;温升大等。


  针对第一代机型的痛点,宏工科技研发团队加大创新投入,做出针对性的结构优化设计,迭代开发了新一代制浆机型,具有以下显著优势:


  一是,采用“分散-混合-预分散-排料”的工作模式,分散阻力更小,不易堵料;


  二是,同等制浆效率,产热可大幅减少;


  三是,粉液混合时间可大幅缩短;


  四是,设备一次投资成本同比可大幅降低。


  据汪谢介绍,宏工科技团队研发的新一代机型,与第一代机型在多个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


  区别一:传动装置。第一代机型是上驱动,而新机型是下驱结构,节奏更紧凑,且制浆模块不容易振动。


  区别二:新机型将整个分散装置,如排料、混料装置进行拆分,分通道设计。该套系统发明专利的亮点就是把混料、分散、排料装置分通道设计,提升分散效率的同时,又能确保混料堵塞的矛盾问题。


  此外,汪谢透露,新一代制浆机相较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机型还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突破一是既提升了剪切速度,又很好地控制了温升。据汪谢介绍,传统制浆机型整个分散装置排料、混料、分散是“三合一体”;新一代机型通过产热和冷却这两个维度控制温升,以1200L为例,功率与叶轮的直径呈5次方,与转速呈3次方。宏工团队在控制同线速情况下来提升它的转速,大幅度降低它的叶轮直径,通过这种设计方式,它功率可以减小百分之几十。此外,在分散腔体设计冷却装置,比上一代机型冷却性能提升数倍。


  突破二是在提升产能的情况下,叶轮直径不增大。据汪谢介绍,宏工科技团队新一代机型把混料和分散排料模块独立设计,叶轮仅仅只是一个预分散和排料功能,分散功能全部作用在下面的特殊分散层结构。


  突破三是下粉快,不容易堵料,也不容易返料,甚至过载。第一代机型工作原理是先混合再分散再排料,而新一代机型工作原理是分散、混合、预分散、排料。


  汪谢在演讲中表示,基于上述创新和突破,以宏工科技研发的1200L搅拌机为例,新型高效制浆机综合运营成本可以大幅下降。据悉,目前宏工科技新型制浆机型已经推出涵盖100L、200L、300L、1800L,甚至2400L等系列。


  资料显示,宏工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培育企业,也是广东省智能配料输送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在职员工有约1500人,其中产品研发和设计人员占比约30%。目前在无锡、长沙、株洲、东莞分别建立基地。据汪谢介绍,宏工科技涉足领域比较多,首先是新能源行业,而在新能源行业目前主要聚焦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锂电池正负极材料自动化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了物料气力输送系统、计量配料系统、螺带混合机、犁刀混合机、研磨机、釜式干燥机、真空包装机等设备;第二个板块是锂电池的搅拌工序设备,主要设备包括粉体输送系统、液体自动加注系统、双行星搅拌机、高效制浆机、浆料输送系统、脱泡机等设备。


  今年以来,宏工科技接连中标宁德时代、蜂巢能源、欣旺达、比亚迪等多个新能源系统项目和双行星动力搅拌机设备采购项目,接连拿下多个头部电池客户大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